衡水频道 >

故城县压实责任确保打赢防汛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胜龙 
2021-08-05 14:53: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孙胜龙)进入主汛期以来,故城县迅速行动,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领导干部挂村、村干部和党员带队,压实层级责任,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防汛工作初战告捷。

  建立机构,县级领导干部一线指挥。该县制定了详细的全县防汛预案、县城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县委书记负总责、县长任总指挥,县、乡、村逐级成立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水务、河务、民政、人武、城建、交通等部门,形成防汛抗汛合力。一旦沿河乡镇、沿河村发生险情,县乡防汛指挥部第一时间到堤上流动指挥。主汛期来临之前,县级领导干部按照沿河乡镇管辖河段分工,到堤防一线指挥,堤防工程辖区内的53处穿堤闸涵和13处险工段每处必到,安排抢修任务,并指挥开展了漳卫南运河清障清淤专项行动,保障运河主河道畅通。

  明确分工,乡镇领导干部驻村实时监控。该县各乡镇实行领导干部夜间双人带班制度,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到沿河村蹲点。各沿河村按桩号分段,将责任落实到每一段堤坝、每一座闸站、每一项工程。洪峰过境期间,乡镇蹲点干部组织沿河村干部群众,成立防汛抢险巡堤队,24小时不间断巡堤。一旦险情发生,蹲点干部第一时间通过专线电话向县乡指挥部报告。非沿河村、乡村学校、医疗机构、粮库等其他重点区域防汛排涝、预警、转移和救护等各项具体工作,各由一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乡镇站所负责人由其统一调度,形成快速反应机制。

  万众一心,乡村干部和党员群众随时待命。该县以行政村为单位,组织防汛人员9.5万余人,全县5000余名农村青壮年党员全部编入抗洪抢险突击队,由村党支部书记负责调度。各类防汛队伍由县防汛指挥部进行防汛知识、汛前抢险知识培训,并组织各乡镇抗洪抢险队开展实战演练30余次。农村党支部利用晴好天气,组织人员清理运河大堤、周边沟渠、池塘内的柴草、杂物,平整阻水点。洪峰到来时,防汛人员由党员带队,坚守堤防工程的各个重点防区,每处险工段保证80至120人,涵洞保证30人,涵闸保证60人,常备汛工每千米2人,全力以赴,确保打赢防汛攻坚战。

关键词:故城县,确保,打赢,防汛,攻坚战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