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学党史 践初心 武强县妇联干部刘欣以实干显担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影 
2021-08-04 13:04:12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好日子。共产党领导我们摆脱了贫困,身为主人公的我们要自力更生、努力奋斗,不能辜负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爱……”日前,在武强县街关镇前马庄村委会会议室,驻村干部刘欣热情激昂地讲述着,她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素材激励百姓努力奋斗,以真干实干改变家庭命运。

刘欣进行“学党史 颂党恩 扬家风”宣讲。李影 供图

  刘欣,武强县妇联科员,2018年1月到武强县街关镇前马庄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让前马庄的妇女看到党服务于民的初心与决心,刘欣结合妇联工作职能,精心准备了“学党史 颂党恩 扬家风”“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四自’女性”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课程,运用她特有的“刘氏幽默”深入浅出地将党史内涵与精髓呈现出来,激励大家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体现社会价值。

  解放思想,激发妇女自强不息精气神

  “要致富,学技能”,刘欣深知这个道理。为了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优势,刘欣积极帮助家庭妇女寻找致富项目,提升技能。她开办“百村巾帼巡回课堂”培训活动,为广大妇女同胞讲解家政就业技能信息,解放妇女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先后培训妇女7000余人次,仅在前马庄及附近村庄就培训了500余人次。不止如此,她还多次邀请市家政公司前来授课培训。为了解除大家后顾之忧,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她和市县女企业家协会会员保持密切联系,并动员微信圈内好友及亲属帮忙,力求为妇女姐妹们寻求更多的就业机会。

  “大概培训了一个月之后,她给我联系了一份工作,可是我又怵头不愿去了,总觉得家政工作是个丢人的事儿”,提及当年刘欣对于自己的鼓励,前马庄封俊永记忆犹新,“她给我做思想工作,解除我的思想顾虑,告诉我用双手挣钱不丢人,在她的鼓励下,我勇敢踏出了第一步,我现在每月能收入三四千块钱,这多亏了她……”封俊永作为前马庄“走出去”从事家政工作的第一人,其成功事例深深鼓舞了当地妇女,在她的带动下,前马庄及周边村子先后十余人进入家政行业。

刘欣(右四)向妇女传授婴幼儿护理技能。李影 供图

  “其实妇女姐妹们改变现状的想法很强烈,只是苦于思路受限,学历低,没有技能,而且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又不多,但是她们大都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家政工作没有学历限制,而且社会需求度大……”正是因为看准了妇女们的苦恼与优势,刘欣才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姐妹们精准对接市场,在实现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的同时改变家庭现状。

  与此同时,刘欣所在的工作队依托“政府出资、部门援建、引企入驻、集体所有”的扶贫模式,多番努力之下与河北美饌食品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村内建起了以妇女为从业主体的“巾帼扶贫车间”,吸纳20多名家庭妇女就业,其中前马庄村人11人,人均月增收3000元。

村民在“巾帼扶贫车间”工作。李影 供图

  培育家风,涵养村庄精神文明新气象

  看到越来越多妇女实现了个人价值,日子越来越好过,刘欣打心眼儿里为她们高兴。这时她想,只是日子好过了不够,还要培养大家良好的家风。刘欣走街串户跟妇女姐妹们聊家常,耐心细致跟大家讲解“五美”知识,发动妇女从身边小事做起,养成良好习惯,打造美丽庭院,创建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搞活文化扶贫,她带头成立巾帼志愿服务队,建文化广场、农村书屋,购置文体器材,组建文艺演出队,村上搞文艺演出她亲自主持……

  “自从刘欣他们来了,村民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变了,村民凝聚力、向心性都增强了,思想也发生了很大转变”,说起村民的变化,前马庄前任村支部书记王友和深有体会。

  “我觉得能够为百姓做些实事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接下来我会加大宣传力度、培训力度,激励妇女姐妹们解放思想,继续提升技能,提高自身素养,引领大家做乡村文明的推动者,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刘欣朴实无华的外表下是一颗真诚为民服务的心。

关键词:党史,初心,武强县,刘欣,担当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