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安平:创新引领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赵玺 赵阳 
2021-08-02 19:19: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赵玺 赵阳)7月28日至30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衡水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经济创新谋发展”。衡水立足抓抢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坚定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开创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建设新局面。

  近年来,安平县紧紧围绕“产业振兴、结构调整”,不断提升丝网产业智能化、高端化水平,努力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一批具有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走出一条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实现“老树开新花”。

安平县现代化丝网生产车间。

  在河北联达过滤器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将上百层丝网码放整齐后,推入自主研发的烧结炉内。企业负责人介绍,“我们生产的这种产品之前只能停留在理论或依赖进口,从2005年开始,我们引进烧结技术后,不断实验、创新,由原来两层丝网烧结工艺提升到上千层,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也实现了高端过滤元件国产化,现在的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

  安平县深入实施特色产业迭代升级“五个一”工程、丝网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行动,大力推进“链长制”,打造了一批具有“链主”地位的龙头企业,抢占丝网行业制高点。其中,瑞申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对现有丝网设备进行提升改造或是进行新设备研发生产,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我们公司成立以来,结合国外的先进技术,对标对表国际先进标准,经过自主研发,开发出了印刷用的精密不锈钢网,产品填补了国家空白。”瑞申公司负责人刘彦辉说。

技术人员正在检测产品。

  该县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加快丝网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全面提升丝网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目前,丝网产品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医药卫生及航天、国防等高精尖领域。产品远销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编织类丝网的产销量、出口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丝网产值达600亿元,丝网产业对全县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均达70%以上。

关键词:安平,创新,丝网,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