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冀州区: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促进工业“绿色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樊加伟 
2021-07-29 17: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樊加伟)7月28日至30日,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开展衡水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奋斗美好生活”集中采访活动之“经济创新谋发展”。衡水立足抓抢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历史机遇,坚定走创新引领、科技支撑、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开创实力衡水、创新衡水、生态衡水、文化衡水、幸福衡水建设新局面。

  7月28日,采访团走进冀州区就产业转型升级、特色产业集群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等进行了集中采访。

  近年来,冀州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准有效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全面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冀州中意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传统的玻璃钢复合材料生产企业。1986年,该企业从意大利引进全国第一条自动化控制生产线,开玻璃钢制品规模化大生产之先河,促进了玻璃钢管道与贮罐工业、玻纤、树脂、助剂的技术进步。中国第一台纤维缠绕玻璃钢储罐,中国第一台玻璃钢火车运输槽罐,中国第一台埋地全复合材料智能双层储油罐……30余年间,10余个“第一”密集出现在该公司,带动了整个产业的高层次、规模化发展。但随着国家对传统制造业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企业也同样面临着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更新换代的巨大挑战。

  去年以来,冀州区大力开展“政策找企业”行动,一业一策制定升级规划,一企一策制定帮扶计划,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工业设计、技术革新、装备升级,充分激发企业“内生动力”。针对冀州中意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传统复合材料企业转型升级需要,该区以复合材料行业为发展重点,积极对接中国复合材料协会、再生资源协会等行业协会,着力推动生产工艺更新 换代,推动复合材料产品由传统领域的管罐向建筑内装、交通运输、食品酿造、军工、5G等领域拓展,全面提升产业“绿色发展”水平。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管道压缩强度测试。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冀州中意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张英武介绍,在转型升级政策引导下,公司将发展目光盯上了高端环保复合材料替代产品,通过自主技术创新成功研发双壁罐,依靠特有的防腐耐酸无泄漏、高抗震抗压、寿命长、免维护等特性填补了国内空白,一举实现了“环保零污染,安全零事故”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目前,该企业已成为双壁罐中国大陆唯一制造商,产品为国内外石油行业首选,市场占有率100%。

衡水优捷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的侧围集气装置。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除了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研发创新外,冀州区在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中,时刻注重体现“绿色”主题,全面激活企业发展“绿动力”。衡水优捷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企业主要生产加油站用全复合材料人孔操作井、复合材料井盖、复合材料沟箅,新能源汽车电池盒盖及车辆外饰件等新材料产品。企业从成立之初,就坚持将产品技术升级同适应环保新要求相结合,车间所有生产设备及附属设备均安装了侧围集气装置,生产环节所产生的废气大都被收集。同时,下料工作台也安装了上集气和平台集气装置,每个修边工位还单独配有专用集尘布袋除尘器及集尘罩。

工作人员在氙灯耐气候老化试验机上设置实验环境。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工作人员展示挥发性有机物(TVOC)在线报警监控系统。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现在环保政策也有所改变,遇到重污染天气时,对完成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的企业不再停限产,这样一来,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就能多接订单增加经济效益!”该公司副总经理马明博兴奋地算了一笔经济账,“近几年,我们在环保设备升级改造上投入近300万元,投入虽然增加了,但综合来看企业还是受益的。”

  据冀州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永兴介绍,优捷特公司生产车间排气筒上和厂界处都装有在线超标报警监测设备,生产设备及环保设施也安装了分表计电装置,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环保设施运转和废气排放情况都可以实时监控,在高效监督企业污染排放的同时,也倒逼企业实现了产业转型、技改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

关键词:冀州,企业,转型升级,工业“绿色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