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河北深州:生态生活两相宜 美丽乡村入画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高占峰 
2021-06-20 17:07:00
分享:

小寺庄村一角。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 通讯员 高占峰)在深州蜜桃观光园南部,东安庄万亩鲜桃景区有一座休闲小镇——小寺庄村。

  历史上的小寺家庄商业发达,钱庄、油坊、商号众多,如印合号钱庄、利元顺钱庄、天昌厚钱庄、裕丰油坊、利济永油坊等。近年来,小寺庄村根据自身现有资源发展旅游、休闲、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开辟观光摘果体验旅游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休闲度假服务等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如今,小寺庄村已成为深州市党员培训基地、衡水市“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级“森林乡村”。

村民们在小寺庄村党群服务中心排练节目。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瑞祥街、仁和街、永顺路……小寺庄村的街道干净整洁、四通八达,其名称更是散发着古朴典雅气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优美的歌声从不远处的小寺庄村党群服务中心飘出,村民李艳铭正跟大家一起排练节目。一曲唱罢,身着旗袍的阿姨们还撑起油纸伞走起了模特步。

  李艳铭说:“这几年村里变美了,绿化、路面等基础设施也维护得特别好,闲暇时间到服务中心的小广场和大家唱唱歌、跳跳舞,可充实了,这日子也是一天比一天过得红火了。”

  近年来,该村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典范、观花摘果体验旅游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休闲度假服务小镇”的总体定位,打造了“休闲旅游区、生活居住区、民宿接待区”三个核心功能区,形成了“一轴、一环、多节点”的整体架构,建设了村史馆,并以此为中心修建了武学文化园、民俗文化园、珠算广场等五个休闲游园广场和酒坊、油坊、豆腐坊、剪纸坊、粗粮坊等7个作坊,丰富了生态旅游内涵。

游客在桃园采摘、拍照。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该村还引进金贝壳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打造集康养产业、社工孵化、田园综合体、农文旅融合于一体的“康养”综合体,以及高标准、特色化休闲健康文旅区。同时,整合力量,依托小寺庄村的环境优势,以都市农家为主题,以桃文化、农耕文化、传统文化为底蕴,打造蔬果公园、康养社区、农事体验等特色功能区,提供度假、养生、养老等多功能服务,构筑起集“康养产业、社工孵化、田园综合体、农文旅融合”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成为深州市全域旅游新亮点。

关键词:深州,小寺庄村,美丽乡村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