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桃城区:科技护航让种田高效又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刘珍妮 张淑贞
2021-05-21 18:2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刘珍妮 张淑贞)近年来,衡水市桃城区农业农村局依托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紧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加深新科技、新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有机融合,科技示范引领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发挥了显著作用。

桃城区郑家河沿镇巨鹿村衡水丰谷家庭农场内,工作人员操作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

  走进郑家河沿镇巨鹿村衡水丰谷家庭农场,可以看到,田间地头少了很多“人气”,多了很多机器。无人机驾驶员动动手指,2架无人机就立即升空,盘旋到空中一米左右高度,将装载在无人机底部的农药均匀撒在田地里,短短几分钟,一亩多的田地就完成了喷洒农药作业。“无人机喷洒农药不仅能够为农作物植保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全自主规划航线任务,自动生成航线数据,同时对操作人员也更加安全。”无人机驾驶员说道。

  据了解,衡水丰谷家庭农场作为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之一,从政策指导、信息服务、良种引进、种植培训、产品推广和加工销售等方面为周边农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积极促进全镇谷物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无公害化发展。农场目前拥有大型小麦收割机4台、110马力拖拉机3台、青贮机2台、新型播种机3台、农药喷洒机2台、无人机2台,晾晒场4000平方米,仓库1200平方米,可容纳小麦500吨。

工作人员驾驶农药喷洒机工作。

  今年以来,衡水丰谷家庭农场技术负责人刘桂亮不仅大胆尝试种植示范雨养7001、衡麦28等小麦新品种,更是采用了小麦无垄匀播技术,在小麦生产中采用安全、高效的无人机、自走式高效喷药机喷洒农药、叶面肥等,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收益,还带动周边农户科学种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工作人员检查小麦的长势。

  “传统种植方式费时费力,成本很高,现在,我们启用了青贮机、新型播种机、农药喷洒机、无人机等新装备、新技术,以机械化优势促农田作业。有了科技的帮助,劳动力成本节省近一半,作业效率翻倍!”刘桂亮兴奋地说道。

  桃城区立足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断加大新科技和新设备在农业生产中的投入力度,将先进科技融入传统农业生产,一系列现代化农机具也相继亮相田间地头,区农业农村局依托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的实施,建立3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将优质高产抗逆小麦栽培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户、应用到田,推荐种植的小麦衡S29亩产有望突破1200斤,有了科技的支撑,不仅提高了农作物种植效率,也让农民增收致富的热情不断攀升。

关键词:桃城区,科技,种田,高效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