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筑牢群众免疫屏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俊颖
2021-04-28 10:56:12
分享: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以来,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周密安排部署,加强组织保障,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全责任”体系。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工作组,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统筹安排调度;分别于3月29日、4月13日召开了全市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坚持每天督导落实情况;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按照疫情防控划定的最小责任网格,整体推进接种工作;明确行业部门主管责任,督促配合做好工作,并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和个人自我防护责任。同时,制订了《衡水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细化组织管理、接种要求、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

  增强接种能力,落实“全方位”保障。合理规划接种单位,精准测算接种高峰期需要达到的日接种能力,快速规范增设接种点,全市共启用接种单位229个,配置急诊急救人员550名、救护车236辆;对照接种高峰期需达到的日接种能力,充分做好预防接种人员、医疗救治人员及其他辅助人员等工作人员配置、储备等工作,建立足够的梯次人员队伍;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成立了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和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专家组,确定了衡水市人民医院为严重疑似异常反应患者收治定点医院。

  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全员”培训。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按照省统一安排,先后两次开展了大规模疫苗接种线上培训,4月17日启动卫生健康系统全员培训,两轮共培训专业技术人员4.2万人次,实现了接种相关人员培训全覆盖;主动开展线下培训,选配有经验的专业技术骨干组成师资队伍,对所有参与接种和医疗救治的人员开展培训,市县两级共组织线下培训50余场次,实现了接种点、医疗保障单位培训全覆盖;同时邀请省驻点指导组专家,对桃城区、高新区、滨湖新区和市直承担疫苗接种、医疗保障的3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了强化训练。

  严格规范操作,开展“全流程”管理。严格做好疫苗管控,认真落实疫苗接收、储存管理责任,严防疫苗失管失效,全部使用疫苗全程电子追溯系统,确保疫苗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严格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执行接种前“三查七对一验证”要求,所有参与疫苗接种和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全部熟练掌握接种操作技术规范和禁忌症;严格维护接种秩序,加强现场引导,认真做好流程告知、注意事项提示等工作;严格做好接种点常态化疫情防控,通过精确预约,现场有序组织,保障和维护好接种秩序。

  广泛宣传引导,动员“全社会”参与。加强科普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推送疫苗接种科普知识及相关政策800余条,通过各类电子屏播放电子海报、公益广告等3209条,发放宣传资料40万余份;专家答疑释惑,通过短视频等形式推送各级各类专家科普知识宣传解读80余条,消除群众疑虑,提高群众主动接种疫苗意愿;科学有效引导,动员广大医务人员等带头接种,组织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多角度、全方位宣传疫苗接种政策、科普知识以及新冠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正确认识全民免疫的必要性,确保适宜接种人群“应接尽接”。(记者 杜俊颖)

关键词:衡水 疫苗接种 免疫屏障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