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桃城风采

衡水市桃城区赵家圈镇:早抓春灌助力春耕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1-02-28 11:45:19
分享:

  连日来,桃城区赵家圈镇在坚持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误农时,有序开展春季麦田渠灌工作,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赵家圈镇共有耕地11万余亩,其中冬小麦面积8万余亩,镇域内共有7条主干灌渠,全镇73个行政村中井渠双灌村有68个,渠灌面积达7万余亩。为保障渠灌顺利开展,全镇各村春节刚过就紧锣密鼓展开清渠工作,合人力与机械之力清除杂草,既扫除火灾隐患,又为接下来的灌溉做准备。

  石津灌区每年春季开闸供水,可保障该镇38个村、7万余亩耕地的春灌用水。2020年石津灌区被确定为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正在广泛开展用水户耕地面积和灌溉面积等基础数据调查工作,积极稳妥地把水价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有效地推进地下水超采地区的节水工作。

  自小西河实现引水灌溉后,可惠及该镇15个村、近1万余亩耕地。将滏阳河中水逆流导入灌渠的创新型灌溉方式,使得引水距离更长、覆盖面更广、村民灌溉更方便,不仅缓解了衡水市区排污压力,又有效推动中水再利用。

  赵家圈镇将继续推进农田灌溉方式的创新性探索,促进水资源再利用,助力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衡水,桃城区,春灌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