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阜城为农村贫困失能人员织密“保障网”筑牢“防贫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6-24 17:47:53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在这里,吃喝不愁,看病也方便,还有你们的贴心照顾,真是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在衡水市阜城县特困失能人员城区医养中心病房内,每次医护人员来检查和送饭时,60岁的张金亮感激的话语总是说个不停。

  家住阜城县崔庙镇张家坊村的张金亮是第一批被送进城区医养中心的“特困失能人员”,患有糖尿病的他,当时只能靠种几亩地维持生活,后又突发脑血栓导致长期卧床,生活无法自理。住进城区医养中心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张金亮已经可以靠着拐杖下床行走,又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农村贫困人口和特困失能人员脱贫是脱贫攻坚中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以前,这部分人员主要由近亲属分散供养,费力占人,甚至有的家庭出现“一人失能,全家贫困”,为使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阜城县建立了农村贫困失能人员防贫保障体系,全面实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应医尽医,解放大批劳动力的同时,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县农村贫困人口三类人员149人、农村特困失能人员114人中,已有64名农村贫困人口三类人员、74名农村特困失能人员入住两所医养中心和四所敬老院。

阜城县医养供养中心,医护人员在陪老人聊天。

  组织保障、工作思路、制度规范的创新是阜城县密织农村贫困失能人员防贫保障网的基础。该县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按照“整合资源、盘活存量、集约发展、循序渐进”的思路,深挖现有资源潜力,对医疗机构和敬老院的闲置房间、床位以及医疗护理力量进行整合,共调剂床位260张,调整和新纳入医护人员30多名。同时,投资了600万元,对所有医养和供养设施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形成覆盖全县、层次分明的“2+1+4”集中供养布局,即城区和古城2个特困失能人员集中医养中心,阜城县农村贫困人口医养中心,城区中心敬老院和崔庙、码头、霞口区域敬老院4个集中供养中心。

  为防止因管理服务跟不上失去集中供养的意义,该县制定出台了《阜城县关于将特困失能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部分特殊困难群体纳入集中供养的实施意见》等县级规范性文件,做到“依法供养、规范供养”;梳理部门和医疗机构的职能,制定工作流程,医养和供养有关制度规定公开透明运行,做到“阳光供养”;通过厚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底蕴,做到“爱心供养”;同时,统筹社会救助资金,政府托底保障,做到“公益供养”。

  该县还健全了精准识别、协议入住、监督检查、依法善后“四环相扣”的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开展农村贫困人口特殊群体信息大起底活动精准识别流程;实行经个人申请和部门、乡镇审核,家庭、敬老院和集中医养中心逐级签定协议,由民政和卫健部门负责分级安排入住的协议入住流程;通过完善“双随”监督检查机制和流程,实现集中供养与监管的无缝对接;坚持严格遵照入住协议、遵照殡葬政策、遵照民风民俗、遵照操作规范处理后事的依法善后流程。

阜城县医养中心,医护人员在陪老人做康复运动。

  据阜城县民政局局长史彦章介绍,为健全医疗服务机制,特困失能人员入住后,统一办理就诊卡,统一体检,统一建立健康档案,统一开展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精神抚慰、临终关怀“六位一体”的全员全程全面服务。同时,按照集中供养全覆盖的要求,为暂时没有纳入敬老院和医养中心集中供养的农村贫困人口和特困群体提供智慧医养网、法律救助网、道德评价网、志愿善行网,实现“四网覆盖”的全方位服务。

  此外,该县不断延伸“精准”理念,对农村贫困和特困人群精准细分,集中供养,真正做到“识别+救助”双精准、“物质救助+身心救助”双保障;同时,不断延伸医养结合模式,既照顾了农村贫困和特困人群的特困之需,让“困中之困”不再困,“难中之难”不再难,又让其更多更好地享受到党和政府关爱的阳光,全面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词:阜城,农村贫困失能人员,保障,防贫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