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衡水武强:木版年画中的“牛”

来源: 武强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秋君
2021-02-10 14:54:19
分享:

武强年画《春牛图》。武强年画博物馆供图

  我国古代以农业立国,而牛与农业生产息息相关。衡水市武强县是著名的年画之乡,武强木版年画被称为“农耕社会的百科全书”,“牛”在武强年画中有着特殊的寓意,拥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在武强年画《春牛图》中,娃娃骑于黄牛背上,娃娃面带微笑,肩上扛着高粱秆,秆上挂着蝈蝈笼。这幅年画不仅有企盼丰收之意,蝈蝈与“哥哥”谐音,还有祝福多子之意。

  我国古代民间流传有《鞭牛歌》:“一鞭曰风调雨顺,二鞭曰国泰民安,三鞭曰天子万岁春。”古时各朝代把立春鞭土牛列为庆典,由专管天文历法的钦天监制定次年的《春牛芒神图》,颁发各地,用以预测旱涝丰歉情况。

武强年画《春牛芒神图》。武强年画博物馆供图

  在武强年画《春牛芒神图》中,芒神脚上的鞋表示当年降水量的多少,如芒神穿两只鞋预示降水量少,不穿鞋预示降水量大,只穿一只鞋则预示降水量适中。图片下部所示“三人九饼”,寓意人少饼多,丰衣足食。图中题词“我是上方一春牛,差我下方遍地游,不食人间草合(和)料,丹(单)吃散尖小鬼头”,表示春牛还有消灾辟邪的作用。

武强年画《新绘春牛拉车图》。武强年画博物馆供图

  牛对中国人民的影响不仅仅表现在生产、习俗方面,更体现在对中华民族内在精神的塑造上,形成了中国特有的牛文化以及勤劳奉献的民族性格。(刘秋君)

关键词:衡水,武强,木版年画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