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农行河北分行在武强县探索产业扶贫、让利反哺的特色金融扶贫模式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20-12-28 10:15:08
分享:

  武强县地处河北省衡水市东北部,最早始于春秋晋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千年古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为了把握“治穷根”的大门钥匙,农行河北分行把握政策、因地制宜、强化创新,在该县探索产业扶贫、让利反哺的特色金融扶贫模式,同时推出乐器扶贫贷、青贮贷、两委贷等多种特色金融产品,信贷支持力度日益增强。

  奶牛产业:为美好生活挤出“甘甜乳汁”

  产业带动是实现脱贫增收的“法宝”,创新模式是做好产业扶贫的必由之路。武强县地处暖温带平原地区,土地广阔、水源丰富,适宜发展奶牛养殖业。农行武强县支行瞄准优势产业,充分利用农总行三农业务产品创新基地优势,强化银政合作,建立政府增信机制,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富源、富奥牧业给予充足的信贷资金支持。县扶贫办对企业贴息,并用扶贫基金以贫困户名义入股,企业每年拿出入股资金的10%反哺贫困户。仅2019年一年,两家企业就通过产业反哺、安置就业、土地流转等形式带动1303名贫困户增收,形成了全省农行竞相推广的“富源模式”。在农行支持的现代化奶牛养殖企业中,武强县的乡亲们正在用辛勤劳作为美好的生活挤出甘甜的乳汁。

  乐器扶贫:让庄稼汉奏响致富新乐章

  扶贫不是解决一时之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另辟蹊径,打造全新亮点。武强县是全国规模最大的西洋管乐器生产基地,瞄准这一产业优势,农行河北分行积极谋划,在武强县支行创新推出了“乐器扶贫贷”。该行对有项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农户优先给予信贷支持,由核心乐器生产企业负责原材料供给、技术支撑、产成品销售等服务,引导贫困户购买乐器配件加工设备进行加工生产,同时吸收更多农户在加工车间就业,从而实现脱贫增收。乐器核心企业无需资金投入便扩大了生产规模,农户可以实现可观的生产收益和工资收入。今天的武强,黄土地里奏起了交响乐章,布满老茧的大手敲起了键盘,昔日的农民成为了具有精细工艺技能的乐器工人,“乐器小镇”旅游项目也蒸蒸日上。

  截至目前,农行武强县支行共发放政府增信机制下的乐器产业扶贫贷款44笔,208万元。其中发放定点扶贫村谭封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80万元。当年见效、整村脱贫,老乡们纷纷为农行这一创举竖起了大拇指。

  创新产品:以金融之水滋润乡村沃土

  金融支持发展优势产业,就要为产业上下游量身定制有特色的信贷产品。农行河北分行紧紧抓住武强县奶牛养殖业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围绕乳业产业链特点,深挖金融需求,在该县创新推出了特色信贷产品“青贮贷”。“青贮贷”是依托武强县奶牛养殖特色产业,对接上游饲料青贮产业链资金需求,以奶牛养殖企业青贮款为第一还款来源,以农行合作的养殖龙头企业的应付账款作为质押的创新信贷产品。“青贮贷”满足了饲料产业资金需求,有力促进了养殖业发展,助推武强县产业结构升级。目前,农行武强支行共发放“青贮贷”900万元,通过安置就业、土地流转形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人增收。

  在省市分行的大力支持下,武强县支行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服务路径。近期,该行以农村两委(党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班子为突破口,积极对接政府,对全县村两委班子进行了评级,第一批筛选出4个村支书进行了资金支持,累计发放“两委贷”2笔、40万元,为干部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提供资金支持。

  拓展渠道:全方位优化金融服务

  2019年5月,武强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农行河北分行把武强等贫困县的脱贫作为服务县域经济的新起点,在农村这个广阔舞台上积极作为,不断拓展服务渠道,激活发展源头活水,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农行进村入户给俺们发卡激活,在村里助农取款点就能领取补助,真是方便了咱武强的老百姓!”提到农行,村民李大爷称赞不已。近年来,农行武强县支行深化与农业农村局合作,独家代理发放农田休耕补贴,累计发卡4100余张,代发金额2000万元;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13个合作社发放农机补贴350万元,购买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提高农业机械化作业水平,促进全县农机化快速发展。同时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成功为全县全部238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累计开户242户。后续将为政府提供“三资”管理平台,为乡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在代理项目发卡的基础上,该行拓宽服务渠道,实现“惠农通”机具行政村覆盖率100%,同时积极向全县居民和企业推广掌上银行、聚合码等互联网服务,“乡镇网点 惠农通服务点 互联网支付”三位一体的金融服务网络迅速形成,农村的老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关键词:农行,因地制宜,创新,产业扶贫,让利反哺,金融扶贫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