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河北景县:“订单农业”收获忙 农民增收乐开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姜宁 牛志江 郝立建
2020-12-16 09:07:10
分享:

王瞳镇西场村农民正在收胡萝卜。

  长城网讯(记者 邢梅智 通讯员 姜宁 牛志江 郝立建)近日,在景县王瞳镇西场村的田间地头,人们正忙碌地收获打包着订单胡萝卜,虽然天气寒冷,大家却干得热火朝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俺们村共建设了60亩‘订单农业’试验田,种植大葱和胡萝卜,大葱一季纯收入8000元,胡萝卜每季纯收入5000至6000元。”王瞳镇西场村党支部书记刘立明这样告诉记者。

  刘立明是该村“订单农业”领路人。他表示,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订单农业”,村民还可以就近打工,每天收入80-100元,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订单农业”是指经销商提供种子、统一回收,老百姓负责种植、管理,避免农产品因销路不畅产生滞销。在景县像王瞳镇西场村一样,依托“订单农业”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的例子还有很多。景县是农业大县,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依托公司订单发展规模化设施农业,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成为乡镇农村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同时,坚持惠农强农政策“落地”,加强农业技术指导,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注重发展生态循环产业,探索生态发展路子,引导农民成为致富“多面手”,拓宽增收渠道。目前,该县特色种植蔬菜、瓜果十万亩以上,形成了胡萝卜、葡萄、蜜桃等诸多景县品牌,畅销各大城市。

关键词:景县,订单农业,增收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