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景县:全域旅游与产业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河北知名旅游目的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10-14 21:36: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近年来,景县充分发挥旅游业改善生态环境、推动项目建设、拉动经济转型、改变城乡面貌的综合带动作用,推动全域旅游与当地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模式,全力打造河北知名旅游目的地,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发展全域旅游。全县上下转变观念,统一认识,把旅游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改善生态的重要抓手、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充实旅游工作队伍。同时,把旅游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把旅游工作同美丽乡村建设、现代观光农业、城区水面治理、交通路网建设等统筹安排,定期协调相关部门与乡镇开展工作交流、会商和协调,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并聘请河北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高标准编制了《景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总体规划》,重点打造“一核三带四区”的旅游总体空间布局,以规划为龙头,整合各处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各类旅游资源,连点成线,建设别具特色的旅游片区和旅游环线。

  景县文体中心包括4大功能区,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华家口运河文化展馆内,游客拍照留念。

  用好生态资源,发展观光农业。该县推动旅游产业与农业融合,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游,使农业基地变身休闲景区,提升农业附加值。强力推进安陵运河文化小镇、博隆生态休闲农业园等项目,依托大平原的乡土田园风光,开发建设观赏型、采摘型、科普型、休闲养生型四大功能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综合体。在大运河休闲观光综合体,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南运河大堤绿色旅游廊道的自然清新、运河左岸十里桃花带的浪漫惬意、安陵华家口乡村风情游的轻松愉悦、华家口夯土险工文化遗产点和封氏墓群文化遗产点的心灵震撼,漫游在玫瑰产业园区、果蔬采摘区及农家乐休闲区,可以一边享受乡间农趣,一边感受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更多实惠和美好幸福。

  发挥工业优势,拉动经济转型。该县以旅游业为中心,融合工业资源,发展工业旅游,优化要素配置,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先进石化新材料、现代智能物流装备、环保节能、智慧健康四大新兴产业,高质量推进景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吸引了包括中国一汽、中国北方稀土、美国卡斯卡特、意大利博索尼等251家企业入驻,建成了国家塔桅检测中心、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省铁塔产业技术研究院、省塔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一委两院四站八中心两联盟”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和工业科技旅游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景州民俗馆外,游客体验传统乐器。
游客在老照片馆内参观。

市民在景州塔下进行太极拳交流活动。

  推动项目建设,做靓旅游形象。该县将旅游项目建设与城乡建设有机融合,大力推进精品工程建设,重点打造了广川学宫、董子故里等一批旅游项目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文化景县旅游品牌的硬实力。同时,注重打造旅游精品区域,把县城旅游项目建设作为全县旅游项目建设的重中之重,以景州塔景区为中心,辐射周亚夫墓、民俗馆、名人馆、老照片馆、文体中心、董子公园,以传统历史文化为魂,多视角展示文化旅游精品区域的文化灵气和现代活力,擦亮董子故里、文化景州的文化旅游品牌。

600名小学生身着汉服,在广川学宫大殿广场上诵读《董子名言》。

  优化产业环境,提高服务能力。今年以来,该县推动全域旅游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使旅游业不再局限于观光、休闲、餐饮等传统功能,不断创造出新的业态,快速发展休闲康养、健康护理、科技教育、文化体验等新兴服务业。对旅游导示牌、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必要的硬件设施进行了完善之外,注重践行主客共享理念,使全域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既惠及当地群众,让群众增收致富,又为游客提供服务,满足体验需求。

关键词:景县,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