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发放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2020-11-12 16:57: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 卢婉凤)11月10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发放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扈传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为了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社会保险权益,实现养老保险应保尽保、应收尽收,增强养老保险基金支撑能力,促进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社保费减免政策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推进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发放工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扈传皋,他将就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衡水发布、衡水微讯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扈传皋:

  尊敬的各位来宾,媒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发放情况予以发布。

  一、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情况

  社会保险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事关广大参保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关注。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我们把社保扩面发放工作作为兜牢民生底线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追求。今年以来,我局坚决落实国家社保费减免政策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依法依规推动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平稳运行。1-10月份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52.39万人,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保险事业,先后两次召开全市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专题会议,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人社局党组将社会保险扩面工作作为今年的工作重中之重,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成立扩面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责任清单,实行三险联动,建立目标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为社保基金良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10月底全市新增企业职工参保人数9.03万人,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

  (二)包联督导措施具体。我局出台了社会保险扩面包联督导工作方案,所有局领导带领科室主要负责同志成立了5个包联督导小组,各包联督导组每日对包联县市区电话通报进度,每月实地督导。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了解包联县市区扩面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典型经验,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三)定期调度机制完善。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坚持做到:一是日调度。每日对各县市区社会保险新增参保情况进行调度,对进展缓慢的县市区由其包联督导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调度督导。二是周通报。每周对各县市区社会保险新增参保情况进行通报,充分调动各县市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会议推动。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解决问题方案。四是典型引路。在全市工作微信群中分享各县市区和其他地市先进做法,为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思路方法。

  (四)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我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时提供有纳税记录、有营业收入未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企业名单,为实施精准扩面提供了支持。我局充分发挥劳动监察、社保经办机构、仲裁部门的职能优势,加强工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力推动社会保险扩面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劳动监察机构开展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专项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全员全险种参保。社保征缴中心拒绝选择性参保,积极做好企业全险种参保登记和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工作。失业保险处对三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不均衡的县市区深挖扩面潜力,确保企业全险种全员参保。

  二、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严格执行河北省企业养老保险待遇计发和调整政策,及时核发、调整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确保了各项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截至10月底,全市企业离退休人员12.12万人,发放养老金29.66亿元。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现在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如有提问,请举手示意,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在媒体的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长城新媒体:请问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政策的期限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扈传皋:按照上级政策有关规定,对中小微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的政策,执行到2020年12月底。对大型等其他参保单位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的政策,执行到2020年6月底。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继续缓缴社会保险费至2020年12月底,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举个例子,葵花药业集团(衡水)德菲尔有限公司划型为中小微企业,2020年2-10月份应缴纳社会保险费376万元,其中单位缴费为250万元,按照减免政策,2-10月该公司单位缴费部分全部免除,节约了企业运行成本。截至10月底,全市已为20161家单位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6.77亿元。

  适用对象是:免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适用对象包括:各类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三项社会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的适用对象包括: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

  二、衡水日报:请您介绍一下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调整情况。

  扈传皋:今年7月份,我市按照省统一部署,第16次调整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此次调整,共涉及11.79万名企业退休人员,补发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1.1亿元,调整后全市月人均养老金增长129.89元,月人均养老金水平达到2556元。广大企业退休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在当前疫情影响下,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党和政府给退休人员办的又一件民生实事,体现了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理念。

  三、衡水晚报:最近企业退休人员都在办理社保卡金融功能激活业务,退休人员非常关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工作,请您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情况。

  扈传皋:今年9月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全面实施社会保障卡发放企业养老保险待遇的通知》(冀人社字〔2020〕267号),通知要求到今年年底企业离退休职工使用社保卡发放率应达到90%。应用社保卡发放企业养老保险待遇是防范基金发放风险、提高发放效率、确保基金支付安全的重要手段。自9月份开始,市人社局按照省人社厅通知要求,开展了社保卡发放企业养老保险待遇专项工作。这项工作涉及广大企业离退休职工切身利益,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为了优质高效地完成这项任务,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政策解释问答、业务办理指南、信息数据采集、发放数据转换、委托代发银行等等。目前,全市各县市区社保卡发放切换率达到80%左右。自11月份起,所有已经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的退休人员,使用社会保险卡发放基本养老金,对尚未激活金融功能的退休人员,请尽快持本人“社保卡”和身份证到发卡银行各营业网点进行激活使用。企业离退休职工也可以关注“衡水人社”公众号,了解激活途径和办理方法。

  四、衡水广播电视台:请问接下来,衡水市人社局将如何继续开展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发放工作。谢谢!

  扈传皋:解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矛盾最有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下大力挖掘扩面潜力,以扩面带动增收,对冲减免社保费对基金造成的压力。在认真总结上半年扩面工作基础上,下半年我局将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继续将社会保险扩面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目标导向,压实工作责任,勠力同心、多措并举,确保我市社会保险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确保“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有效落地。我局将按照“一二三一”的工作模式,继续做好社会保险扩面的各项工作。

  (一)继续完善一个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同时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在成立市级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深挖工作潜力,细化工作协作方案,打通新注册企业社保、税务同步登记、注册体制机制,为新注册企业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参保服务。

  (二)继续强化两个宣传思路。一是开展精准宣传,重点解读社保惠企利民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社保政策知晓度;二是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大力推广各县市区先进工作经验做法,开拓工作思路,整体提升全市人社部门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继续坚持三项工作制度。一是坚持周通报制度,使各县市区时刻明晰本单位工作进展。同时注意坚持奖优罚劣,并将工作情况通报抄报市人民政府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二是坚持社保扩面专班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整合全系统,及时分析研判社保扩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养老、工伤、失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四险联动,社保行政、经办、劳动监察、仲裁等多部门协调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坚持包联督导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按工作方案要求定期对包联县市区进行实地包联督导,压实县市区政府、人社部门责任,帮助县市区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四)继续优化服务流程。按照社保经办“一门、一网、一次”服务要求,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精减参保材料、压缩办理时限、运用好“网上参保直通车”,全面推行企业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费申报、费款缴纳等业务一站式自助办理,为企业和职工参保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与市人社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发布会,实录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