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河北武邑:电商平台再发力 让特色农产品走向“高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10-29 09:12:13
分享:

在河北虎牌集团奥笛柜业有限公司智能安防展示中心,活动人员体验智能门锁。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卢婉凤)10月27日,“网络媒体一线行 共话衡水扶贫路”衡水网络媒体集中走访活动走进衡水武邑,对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河北虎牌集团奥笛柜业有限公司智能安防展示中心、武邑电商旗舰店等进行了集中走访。

武邑电商线下旗舰店货架内摆满了当地农特产品。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武邑农特产品电商平台页面。

  川贝柠檬膏、石磨面粉、香甜醋汁……走进位于衡水野生动物园进口处的武邑特产——武邑电商(线下)旗舰店,包装精美、特色鲜明的农特产品映入眼帘,吸引了众多游客选购。“我们店的选址很占优势,游客一般都是买些手工糖之类的小零食带到动物园内,等出来时还会选购一些香油、麻酱、小米等农特产品带回家。”武邑众德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宝忠向记者介绍道,很多人都是通过这个线下体验店了解产品性能后,再去武邑农特产品电商平台选购更多的产品,并现场展示了如何通过手机小程序进入该平台购买商品。

  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数十位参训人员在参加国英农场绿色新秀—芽苗菜专题培训班。长城网记者 卢婉凤 摄

  据了解,为促进特色农产品走“高端”发展路线,武邑县搭建了农特产品电商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带动市场化、倒推标准化、促进规模化、提升平台化。该平台创新农特产品的流通方式,建立农特产品批发、推广的线上平台,实现了本地特色产品的发布、展示、下单、购买、物流查询等线上交易功能,并利用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优势,创新农特产品交易方式,不仅帮助农户、农业生产企业解决特色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而且使区域内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管理效益方面均得到提升。

  除此之外,武邑县还打造电商运营中心、县级农村淘宝运营中心、物流中心等配套设施。目前,该县已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网点524个,开办各类网店3252家,电商创业就业人员9000余人。成功进驻天猫、京东、苏宁、一号店等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创下全省县域电商多个第一:第一个完成村级服务站全覆盖、第一个创建电商大数据平台、2017年双十一全国百个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额第一……

  带货主播王军畅在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直播间内推介农特产品。长城网记者 胡竞文 摄

  当天,在武邑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直播间内,麻唐布鞋、金属橱柜、古早清凉农家土鸡蛋等数十种农特产品整齐摆放,等待着“被推荐”。

  “这些都是县里的特色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口碑特别好,大家都可以放心选购……”带货主播王军畅在快手上开始了直播,“这是一款石碾玉米面,是低温研磨的,最大限度保存了原有的营养价值,绿色产品。”一时间不少客户纷纷询问,王军畅除介绍产品,还教起大家如何分辨玉米面的真假。

  产业树立、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网店开发、物流保障……近年来,武邑县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拥抱互联网,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有到实,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和电商精准扶贫工程,电子商务规模和质量水平不断提升,全力打造并持续优化电商生态圈,不断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关键词:武邑,电商,农特产品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