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市公安局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加强重点行业事中事后监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2020-10-16 15:51:5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千)近年来,衡水市公安局从公安监管执法的特点出发,以规范监管行为、实现“阳光”执法和提升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为主要目标,在全市公安机关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促进了管理与服务的统一、推进了简政放权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有机结合。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该局党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总体部署,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公安行政管理改革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来抓。制定方案,依据省厅《实施意见》和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迅速制定了《衡水市公安局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娱乐场所和特种行业、保安服务业、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爆破作业单位、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管理、内部单位和网吧等8类17项重点监管事项,把公安机关承担的主要市场监管执法事项全部纳入“双随机”抽查范围,并明确了抽查依据、抽查内容和工作要求,相关警种部门结合实际进行了专题部署。强化责任,明确由该局人事处负责统筹协调、牵头推进,治安、经保、网安、刑警等警种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并根据抽查事项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市局形成统一组织、统一领导、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强化调度,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确保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建立微信群、适时发布通知,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推进工作;实施抽查月报告制度,各警种部门每月20日前报送本月工作开展情况,牵头部门统一汇总情况后,于每月23日前按要求将工作情况报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办公室,确保报送情况及时、真实、准确;建立季度报告制度,及时总结季工作情况,注重总结经验做法。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有章可循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不断完善相关基础工作和配套机制建设。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结合日常工作,为了确保市局“一单两库”数据的及时有效性,结合省厅确定的抽查事项适时调整细化市局抽查事项清单,市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做到动态调整,百分之百全覆盖。依托原有的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信息系统和基层公安机关通过基础工作掌握的市场主体名录,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同时,市局相关警种部门建立了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便于开展联合检查、交叉检查。在省厅指导下,市局在原有监管执法工作规程基础上,制定完善了适合“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的抽查工作细则,对每个抽查事项确定了抽查频次和比例规定,在落实随机抽查、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确保了监管力度和监管效果。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为着力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市公安局相关警种部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范围,制定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明确抽查时间、抽查对象和抽查重点,确保抽查工作有的放矢。建立抽查结果运用机制,除涉密事项抽查结果不宜公开外,抽查结果全部通过“燕赵警民通”公安门户网站和相关微博微信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通报相关部门。

  把握关键环节,确保有序开展

  各相关警种部门结合各自实际,在落实过程中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办法和形式,组织实施日益规范,工作成效日益凸显。把好业务培训关,为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结合公安工作特点、警种专业工作规律,科学谋划培训内容,按需确定参训人员,推行“小班化教学”,确保达到培训效果,培训工作结束后,部门及时反馈培训情况,并编发工作动态、简报。把好规范执法关,结合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在监管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执法记录仪使用规定,对抽查、当场处罚等执法全过程进行跟踪记录,确保可“回溯”;结合人民警察执法资格等级管理制度,严格执法检查人员准入标准,未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列入执法检查人员库,保证了执法质量。把好组织规划关,相关警种部门依据往年抽查数据和同年环比数据,根据执法人员情况和季节性、重大节假日、专项整治行动情况,每季度或每月制定监督抽查方案,并对相关社会单位进行公告,实现了“双随机”抽查的常态化运行。对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网吧等抽查,普遍采取了市局统一组织,市县两级联动执法和县市区交叉互查的方式,同时积极参与本地政府组织开展的部门联合抽查。

  下一步,衡水市公安局将进一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行为、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水平,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关键词:衡水,公安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