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记衡水市“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集体桃城区委组织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田思雨
2020-09-11 10:25:30
分享:

  多少个夜晚,“组织部的灯”常亮,“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这就是桃城区委组织部组工干部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桃城区委组织部大力弘扬甘愿吃苦、甘于奉献、甘为人梯、甘守寂寞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近期,桃城区委组织部被评为衡水市2019年度“争创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集体,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锤炼忠诚品格打造公道正派的队伍

  “对党忠诚”是组工干部最根本的党性要求,也是最核心的政治属性。桃城区委组织部秉承“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理念,锤炼政治信仰,锻造忠诚品格。

  在干部调整中,不听招呼、不徇私情、不跑风漏气。在干部选任过程中,严格执行,不搞变通,不打折扣。2019年,桃城区机构改革涉及部门广、调整干部多,组织部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先后调整干部300多人次,没有出现一例违规任用干部的现象,真正做到了严把关口,这支队伍以严谨细致的作风、整齐划一的行动和良好的精神状态,赢得了全区党员干部的认可。

  年轻干部总是能给队伍带来生机和活力,为了培养选拔更多优秀年轻人才,桃城区委组织部探索形成了“一线培养、一线发现、一线重用”的选拔机制,近几年先后安排7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到老城区拆迁改造、航空小镇建设、高新区建设等岗位上摔打磨炼。在城市建设、产业转型、高新区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等重项工作指挥部一线考察干部,重点了解干部在重项工作推进、急难险重任务和突发事件处置中的表现,对于优秀年轻干部大胆重用。

  2019年以来,先后提拔65名“80后”干部、8名“90后”干部,充实到干事创业一线,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19人,基层领导班子的结构更加优化。

  大胆解放思想打造创先争优的队伍

  干事情就需要一股子精气神。桃城区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把夺先进、争一流作为一种精神追求,遇排头就站,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他们大胆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不断创新进取,探索出了一系列新机制、新做法。

  为激励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桃城区委组织部不断创新考核管理机制,推行了“五星级”绩效考核机制,农村党组织书记年工资最高达4.3万元,最少的仅有1.2万元,大大调动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桃城区委组织部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居民小区、专业市场、商业楼宇为单位,把全区51个社区划分为430多个网格,全面建立了党小组,实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聚焦党建惠民,开展“一社区一品牌”创建活动,先后培育福苑“e家园”、裕丰“秀舞台”等11个党建服务品牌。

  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狠抓“两个覆盖”,探索推行“工建铺路、团建搭桥、党建通车”的党建新路子,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先后新建党组织130多家。持续开展“五好双强”创建,建设了衡水市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衡水中衡诚信律师事务所、衡水育才妇产医院等12个高标准示范点,该经验做法入选《全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事例选粹》。

  勇于攻坚克难打造敬业担当的队伍

  “责重山岳,能者方担之。”桃城区委组织部的组工干部一直传承着这种担当精神,他们对待责任勇于担当,对待难题全力破解,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桃城区有8个乡镇街道、221个行政村、51个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点多线长面广,任务十分艰巨。区委组织部以夯实基层基础为着力点,以“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大力推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农村“领头羊”工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在农村社区“两委”班子配备上,结合“两委”换届大力选拔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和大学生村官161人任“两委”正职。

  为进一步规范村干部行为,桃城区委组织部全面推行“五个规范”,即全面规范“三会一课”、议事决策、公章使用、经济活动和村务公开,建立了一册、一本、一员、一查、一挂钩的“五个一”机制,《党支部手册》严格党内生活、《议事决策记录本》纪实会议全程、党务村务指导员全程参与村内会议和重大活动、一账三卡督查、制度落实情况与农村干部工资及各种奖励挂钩,真正推动制度落地,在全省推广经验。

  县级组织部门事多人少,工作任务繁重,组工干部常年加班加点,“组织部的灯”成为区委大院的“品牌”,多数干部几乎没有歇过周六周日,有的同志顾不上照顾生病的父母妻儿,有的同志带病坚持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组织科的同志们每天早出晚归,连续3个多月没有休过节假日。80后年轻干部袁磊,更是以单位为家,连续几天几夜加班,深夜突发高血压后,第二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像袁磊这样的同志还有很多,他们对待工作总是满腔热情,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他们早就把职业当成了事业,把组织部当成了家。

  快马加鞭的节奏还在继续,砥砺前行的脚步还在继续,创新攻坚的勇气还在继续,桃城区委组织部组工干部依然在不断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真抓实干的新时代风采。(记者 田思雨)

关键词:十佳集体,桃城区委,组织部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