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商务部门精准施策力促外贸稳定增长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08-10 10:01:34
分享:

  “多亏商务部门帮我们争取出口信用保险和保单融资,公司从产品价格、账期等方面提升了竞争力。”日前,河钢集团衡水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今年1至6月份,公司出口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1.05%,企业发展更有底气。今年以来,衡水市商务部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精准有效服务,力促外贸稳定增长。

  开展外贸精准帮扶。市商务局制订了《2020年衡水市精准帮扶外贸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5个市级督导帮扶组和61个县级帮扶组,对228家重点外贸企业开展了“帮订单、帮解困、帮扶持、帮政策、帮出口”五帮活动;对出口超千万美元行业龙头企业落实“一企一策”和“一对一”帮扶,帮助其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局共为企业解决问题68个,涉及融资贷款、出口信保、出口退税、业务办理、物流运输等多个方面。

  加强政策支持和业务培训。市商务局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引导企业通过互联网、电话视频、微信等渠道,加强与客户的对接联络,确保保住原订单、获取新订单;利用“河北外贸学堂”“亿木课堂”等平台开展免费在线培训,共600余家外贸企业进行了网上注册学习。同时,该局印发了《衡水市外贸政策汇编》等各类政策汇编1万册,全部发放到外贸企业手中,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该局引导和支持企业对接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以及国际营销体系公共服务平台等成熟跨境外贸平台开拓新市场,延长贸易供应链,拓宽外销渠道;组织枣强县、故城县紧紧抓住俄罗斯开放部分口岸、市场的有利时机,采取“包机包税”的办法扩大对俄皮毛出口;提前落实“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加速推进申报补贴进度。

  创新外贸发展模式。该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支持外贸企业利用自有电商平台和亚马逊、速卖通、谷歌、阿里巴巴等第三方平台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采用“跨境电商+海外仓+营销展厅”新营销模式,拓宽企业外销渠道;组织350余家外贸企业参加电商业务培训,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建设大营镇保税仓库项目,建成后将具备保税仓储、便捷退税、免税服务等功能,让皮毛企业在本地完成出口报关业务。

  狠抓外贸订单回流。为优化各县市区政务环境,市商务部门加强调度督导,压实任务,积极吸引外贸订单回流,共引进注册33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力争实现最大出口实绩。1至6月份,全市进出口完成76.34亿元,其中出口70.0亿元,增速位居全省第四。(记者 段文雅)

关键词:衡水市,商务部门,力促,外贸,稳定增长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