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冀州区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经济增长纪实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辉
2020-07-24 10:17:00
分享:

  “我们主要生产中高档运动护具,80%的产品通过跨境电商销往欧美地区和日本等国。去年,销售额700多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额600多万元,受疫情影响不大。”7月21日,河北康生缘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邢文廷说,电商发展迅猛,对企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冀州区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借助天猫、京东、快手、抖音等直播平台,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至6月份,该区“电商”日均发快递5万件,网络实物销售额实现44.2亿元,位居全省第4位。截至目前,该区在各大电商平台注册店铺8000余户,相关从业人员达4万人。

  创建平台 夯实载体

  冀州区夯实创业创新载体,重点打造电商服务平台、产业平台、农村平台,优化服务,促进发展。

  电商服务平台包括“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一中心”即冀州创客电商服务中心。截至目前,累计孵化电商企业260余家。“一基地”即电商人才培训基地。他们引入天津触动公司,通过线上方式,开展电商创业、直通车提升、大数据营销、内容营销等培训,培养大批专业人才,为电商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培训人员300余名。“一园区”,即冀州区电子商务创业园。他们投资1.1亿元,建设占地60亩,集政策、人才、资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服务平台,为电商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低成本的公共服务。目前,已经落实园区地块,完成规划设计,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争取近期开工。

  该区建强电商产业平台,投资20亿元,建设集生产、电商、展示、仓储物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园区,推动生产企业和电商企业入园,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已有40余家企业入驻投产,200余家电商即将入驻。该区还与深圳康复辅助器具智能技术应用协会合作,投资105亿元,建设“冀深智能康辅产业合作示范区”,开启“深圳研发、冀州赋能”的合作新模式,推动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内技术先进、产业完善、服务高端、多边合作的智能康复辅具产业示范区。目前,班玛智能智行代步车、创达云睿脑电检测仪等首批冀深合作项目即将投产,与上海邦邦智能辅助机器人等20余家企业达成意向。

  他们引入阿里巴巴等电商和圆通速递等物流企业,建设了农村淘宝、村邮乐购、创客电商等三大农村电商服务平台。他们搭建起“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平台,实现农村电商体系“全覆盖”,将衡水湖烤鸭蛋、无公害小米等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市场,全面打通了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建成区级物流配送中心1个、乡镇物流配送中心4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382个。

  引导规范 适应市场

  “我区高度重视电商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冀州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景瑞说。在该区不断推动下,电商产业蓬勃发展。广大电商在帮助企业拓宽营销渠道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冀州区强化工作职能,积极用好政府“有形之手”,积极加强统筹引导作用,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他们成立了冀州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电商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订了《冀州区关于加快和规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和路径,形成政府主导、上下联动、部门齐动的工作格局,推进电商产业发展。

  他们帮助企业在“危机中寻新机”,增强企业对市场“无形之手”的适应能力。冀州区成立了电子商务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协调会员单位及其内外关系,促进电商企业健康规范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发展会员单位200余家,企业“抱团发展”能力日益增强。

  产商融合 互相促进

  冀州区坚持以产促商、以商兴产,推动电商产业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互相促进。

  “我们依托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规模优势,积极引导企业拥抱互联网,推动产品销售由传统业务员向网络电商的转变。”冀州高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朱勇说,冀州现有二类、三类医疗器械注册经营企业922家,是北方地区最大、最集中的康复辅助器具生产销售基地。其中,护理床、防褥疮气床垫、拐杖、轮椅等四大单品网络销售全国第一。冀州区鼓励引导采暖设备、复合材料、医药、化工等传统行业进军电商,助推电商产业不断壮大。

  电商经济蓬勃发展,反哺推动实体经济。冀州区呈现出产商融合、经济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业务员鼠标一点,就能将产品卖全国、卖全球,大大拓宽了企业销售渠道,加速了企业和电商的资金累积。康万家医疗器械公司从电商企业进军生产领域,年销售各类医疗床4万余张,销售收入超千万。明仁堂药业公司入驻“药师帮”电商平台,1至6月份实现网络销售收入1.2亿元,位居平台前10名、北方市场第1名。春风集团建成国内首个采暖散热器专业电商平台——“春风E购”。中意、华阳等传统制造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成功打入欧美、东南亚、中亚等海外市场。

  “我们将出台更多的扶持政策,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助力电商企业发展。”张景瑞表示,将进一步推动电商产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集聚优势,顺势延伸产业链、细化产业分支,促使其释放出更巨大的潜力和更强大的动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李辉

关键词:冀州区,发展,电子商务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