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栏 > 书记、县长在一线 > 武邑县

访武邑县县长王成宗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杜静
2020-07-02 10:49:56
分享:

  开发区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是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武邑县把推动开发区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扩容增效、产业转型、改革创新,强规划、抓投资、促转型,力争在省市考核中再上新水平。”近日,武邑县县长王成宗就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扩容增效是武邑经济开发区转换经济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王成宗说,目前武邑县经济开发区批准面积7.19平方公里,实际建成面积8.54平方公里。今年4月份,我们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围绕土地高效利用,聘请河北城乡规划院启动了经济开发区空间规划编制,目前已完成初稿,扩区后规划面积达到16平方公里。预计到2025年,开发区税收将增加3亿元以上,主营业务收入翻一番、达到200亿元以上;到2030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亿元;到203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

  “产业升级是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王成宗说,武邑县坚持把产业升级作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关键,围绕“强链、延链、补链”,着力发展壮大金属制品、橡塑制品两大主导产业。其中,金属制品产业重点打造河钢衡板、金属橱柜、钢结构装备制造三大板块。一是充分发挥河钢衡板的产品优势,打造“亚洲第一板”,并积极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集精优冷轧薄板生产、加工、印铁、制罐、包装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金属包装产业园。二是做大做强金属橱柜产业集群。按照全市“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打造品牌、改进工艺、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延长链条、产品扩围“六大振兴战略”,推动金属橱柜由传统家居向智能锁具、智慧家居等方向延伸,确保金属橱柜行业在全国的龙头领先位置。三是着力发展钢结构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发展钢制管廊、立体车库、民航通导装备、智能仓储、立体停车设备等系列产品,着力打造智能储运设备产业基地。橡塑产业重点发展工程橡胶、民用橡胶两大系列。工程橡胶方面,重点推动正升、荣华、华鑫、亿通等现有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程橡胶产业逐步向轨道交通装备转型升级。在民用橡胶方面,依托佰特橡胶公司在白色家电配套的市场优势,加强与行业领军企业合作,强力推进德国鲍尔汽车部件等项目建设,加快建成全国最大的密炼中心,全力打造民用橡胶装备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培育发展现代物流、环保装备、新型建材、大数据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衡水智慧物流港、韵达冀中南总部基地、国药乐仁堂武邑物流中心、佰特VOCS气体催化净化装备制造、诚信众城新型建材产业园、集建保温材料等项目建设,为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打造新的支撑点。

  谈到开发区改革发展时,王成宗表示,在土地利用上,强力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去年盈通纺织、久源新材料、诚信建材等5个项目按照改革要求开工建设,涉及标准地393.7亩;深入开展清理闲置低效用地专项行动,积极盘活存量用地和旧厂房,到目前累计盘活闲置土地4块,节约闲置土地235亩。在创新驱动上,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和工业设计中心建设,河钢数字院士工作站成功设立,益通管业和河钢衡板2家省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佰特橡胶市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完成,巴迈隆木业、益通管业2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成功申报,超越智能科技产业研究院、益通管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奥笛柜业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正在加紧申报。在运营机制上,不断加强与北京中关村砹立方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赛创未来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作,加快推进中关村智能制造(武邑)协同创新园建设,在开发区市场化运营管理上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在招商引资上,开发区内部设立了招商局,聘用5名专业人才负责对外招商,同时,选派2名学历高、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副科级年轻干部,到北京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市政府驻沪招商办跟班招商,提升招商引资谋划、运作等管理能力和水平。

  王成宗表示,县委、县政府始终对开发区发展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先后制订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新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支持政策,明确奖励措施、落实方式、服务保障等,对符合产业方向的“152”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或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加大研发投入、上市融资。同时,设立1亿元大恒产业引导基金,在基金预算中明确4000万元政府发展基金,支持开发区发展和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等,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记者 杜静)

关键词:武邑县,县长,王成宗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