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视点

枣强县农业园区“菜单”式扶贫引领群众奔小康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刘鲜 周春旺
2020-06-30 11:45:07
分享:

  

  近年,枣强县以园区建设为基础,以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拉动、整村联动为纽带,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为突破口,成功探索出“菜单”扶贫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创新理念打造园区 拓展贫困人口就业渠道

  6月2日,枣强县马屯镇西良党村65岁的李臻在欣苑农业园区内忙碌着。谈及现在的生活,她激动地说:“2014年,我家的18亩耕地全部流转给园区,每亩年收入1062元。没了地,我就在园区上班,每天八小时能挣60元,还能承包点外包活。合计年收入近10万元。日子越来越好啦,我非常满足!”这是园区“菜单”式扶贫拓展贫困人口就业渠道给李臻带来的机遇和实惠。

  欣苑公司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优势,依托特有资源将产业扶贫做好做实,根据周边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提供了六种(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菜单”模式:

  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入股分红、企业托养”;对劳动能力较弱的——“订单到户、保底回收”;对有劳动能力的——“土地倒包、多劳多得”;对有种植技术的——“土地托管、共享双赢”;对适宜劳动力的——“入厂务工、就业增收”;对以土地入股的——“保底收益、年终分红”。

  欣苑公司开创的“菜单”式扶贫模式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找准贫困户脱贫突破口、充分挖掘龙头企业扶贫潜力、有效发挥扶贫政策的作用,成功带动周边14个村1266贫困户3700余人增收致富。“菜单”式扶贫集多种形式的扶贫模式于一体,通过分类施策,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产业链长、业务范围广的特点,满足贫困户不同的发展诉求,能够最大程度地保障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把精准扶贫的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让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产业帮扶带来的实惠。

  突出特色打造园区 培育脱贫致富产业

  在枣强县马屯镇欣苑农业园区内,工人们收割牧草、饲喂肉羊、修剪树木,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园区从种植、养殖、深加工、旅游观光四大板块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种植板块:欣苑种植基地现已流转土地10050余亩,涉及周边三个乡镇、11个村。主要分“四区”:有机蛋白饲草种植占地3000亩,主要采用精品林下种植有机苜蓿草作为养殖厂优质蛋白饲草,还可提高对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率,保护土地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养殖自种饲草、自供饲料,降低养殖成本,提升羊肉绿色品质。有机能量饲草种植占地3000亩,主要由有机全株玉米和谷子作为养殖厂有机能量饲草,同时发展全株青贮玉米相应的加工、青贮、销售、运输等环节,使单纯的种植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效益相对较高,既让玉米本身创造了更多的附加值,又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不仅可以解决肉羊青饲作物生产能力不足的问题,而且对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农业由数量型增长向质量效益型增长的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有机林粮立体间作种植占地1000亩,主要在精品林木下间作低杆农作物,包括有机黄小米、有机青小米和黄豆、绿豆、红豆、红薯、紫薯、花生等无公害农产品;林粮立体种植对光、热、水等自然充分利用的特点,可以全面利用土壤养分,以短养长,保证林粮双丰收,还可减轻水土流失,做到林粮优势互补,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林粮间作还可增加湿度、减缓风速、防止强光高温,使农民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更加舒适。经济观赏作物种植占地3050亩,其中包括:芍药1000亩,油牡丹、油菜花1000亩,采摘观光区500亩,海棠550亩。

  养殖板块:现占地270亩,建设高标准羊舍48栋,建有兽医室、消毒室,青贮池8个,饲料房、干草房3000平方米。配有TMR机两台,大型秸秆收贮机4台,其他小型机械30台套,基本实现机械化养殖。公司采用自繁自养,纯种繁育和商品肉羊养殖结合模式,主要品种为黑头杜泊。全部投产后,设计存栏4万只,年出栏6万只。

  “这些羊还是‘扶贫羊’,政府扶贫办注入扶贫资金入股,所有分红收益归贫困户所有,目前每年为所有贫困户分红8万元左右,同时贫苦户也可自己入股分红,收益率在10%左右,这些羊妥妥地成为了老百姓们的‘致富羊’。”园区负责人荣兴岭说道。

  深加工板块:目前用地指标已落实,设备已订制,主要分三厂建设。肉联厂(牛、羊线屠宰深加工)建设有待宰圈、屠宰生产车间、排酸车间、精细肉分割车间、速冻库、冷藏库等设施,是保鲜配送于一体的年生产能力上万吨的国内先进肉羊屠宰深加工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可年加工肉羊20万只,能够有效地解决当地18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周边1200余农户增收致富。生态肥加工厂,占地39.5亩,把种植基地提供的苜蓿等加工成饲料用于养殖,再充分利用养殖场羊粪和生物秸秆等资源加工成生态肥料,建设年产八万吨有机生态肥公司,一部分用于种植基地,另一部分流入市场,减少了工业化肥对土壤的污染,形成“种、养、加”农业产业化循环产业链条,反哺于农、林,循环受益。粮食深加工工厂,占地55亩,围绕已实验成功并取得无公害和有机农产品证书的欣苑杂粮等农产品,拟投资1000万元的粮食深加工工厂即将开工建设,届时可通过推行“欣苑标准化绿色农产品”加工出高标准的有机食品,推动县域乃至全市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旅游观光板块:主要包括田园农业游、园林观光游、农业科技游、务农体验游四种模式,以田园景观、农业生产活动和特色农产品为主题,涵盖采摘游、林果游、花卉游、牧业游等不同特色的主题旅游活动,满足游客体验农业、回归自然的心理需求。

  与城镇化同步打造园区 建设脱贫致富美丽乡村

  一幢幢“小高层”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洁,超市、餐馆、学校以及绿化、广场、健身器材等社区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走进马屯镇南北陈社区,三三两两的村民穿梭进出,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呈现出和谐幸福的生活气息。

  “130多个平方,三室两厅,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能随时洗上热水澡,做饭用电磁炉或者天然气,方便又干净,舒服得很!”尽管搬进新家已近两年,可是马屯镇南陈庄村的张华仍难掩激动:“我这房子快赶上城里几十万的商品房啦!”

  “自古以来,房子就是人们关注的大事。从住得上到住得好,人们对住房的要求越来越高。”荣兴岭说:“为了更好地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在南北陈社区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园区城镇化建设,争取早日让沈家村的村民们搬进新房子。”

  正在规划建设的马屯镇沈家村新型社区以沈家村为中心,并结合董仲舒文化与人文景观建造新型社区,规划为五村(沈家村、东良党村、西良党村、前青龙村、后青龙村)联建,分两期建成,前期规划在沈家村原址建设,先拆后建。沈家村共计1032人329户,涉及村民宅基596处,村庄占地536亩,规划建设选址位于枣强县县域镇村体系规划范围内,总占地面积约40亩,并在社区东侧同步建设占地23478.5平方米的沈村游园,新民居社区为居民提供休闲游憩空间,促进居民的相互交流,丰富居民社区生活。同时规划建设微型工厂两座,安排周边居民就业,帮助更多人脱贫,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日光连栋温室示范区100亩种植蔬果,构建以大健康为核心的产业,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以“三农”政策为指针,以产业化、多元化、立体化为向导,农、林、牧、企相互促进齐发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欣苑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示范带动能力强、辐射能力强的企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努力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光荣任务,在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上发挥更大作用。”展望未来,荣兴岭满怀信心地说道。(记者 刘鲜 周春旺)

关键词:枣强县,“菜单”式,扶贫,奔小康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