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景县县长杜伟鹏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赵松
2020-06-12 09:57:06
分享:

  “今年以来,景县围绕提升园区综合实力,以建设千亿元园区为目标,以打造四个各具特色的工业园为抓手,着力建设‘三高’环境,认真做好‘三引’文章,全力打造‘三支’队伍,有力地推动了高新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近日,景县县长杜伟鹏就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科学的发展规划是引领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杜伟鹏表示,今年,景县以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为契机,聘请清华同衡等权威设计机构,对园区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规划、产业规划进行优化调整,高标准擘画园区发展蓝图,进一步明确了四个工业园区的重点发展产业和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实施路径、推进措施,为园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指导。

  未来十五年,即到2025年,景县高新区将新增规模23.76平方公里,总面积将达到40平方公里。

  “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是提升高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杜伟鹏说,景县围绕建设园林式和功能极具完善的高新区,在实现“九通一平”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交通、绿化、商贸、物流、会展等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目前,景州、龙华、衡德三个工业园路网管网改造、衡德和广川两个工业园污水处理厂、龙华工业园工业展览中心等一批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建设已经完成,园区规模进一步扩大,承载水平进一步提升。今年,景县又重点实施了景州双创基地、衡德中小企业创业园、龙华5G智慧灯杆展厅和四个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垃圾处理场扩容等项工程,目前各项工程已全部开工,年内可大部分竣工。特别是,积极推进了衡德工业园与德州公交一体化运行,以及5G信号全覆盖,切实打通冀鲁对接“最后一公里”。

  谈到园区特色产业发展时,杜伟鹏表示,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是带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景县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重点筛选了橡塑制品、铁塔钢构两个传统产业和石化新材料这一新兴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并突破性制定了《支持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八条》等一大批好政策,设立了总额超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技改专项资金、科技专项资金、开发区发展资金等,鼓励支持企业在引进高新项目、更换顶尖装备、开发领先技术、制造一流产品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目前,橡塑制品业是省级特色产业集群,中美、恒宇等6家橡塑企业进入全国同行业十强;铁塔钢构业是市级特色产业集群,参与建设了嫦娥、天眼等一批国家重点工程;石化新材料产业在疫情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及时转产重点防疫物资聚丙烯纤维H39S粒料,整个产业实现了逆势上扬。同时,围绕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质量,景县精心打造了一支有头脑、善攻坚、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持续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力度,今年以来,通过微信、云招商等方式,先后有22个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总投资90.98亿元。

  “围绕打造科技型、创新型园区,景县大力实施了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培育各类创新服务平台,持续加大管理型、研发型、技术型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带动园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杜伟鹏说,今年以来,全县已培育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成功申报了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1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园区的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持续迸发。特别是,依托国家级橡塑产品检测中心、国家级塔桅检测中心、国家超级电容材料研发中心等20家国字号、省字头的创新服务平台,园区企业外聘人才保有量超过了百人,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高效便捷的服务是提升园区竞争力的重要保障。杜伟鹏表示,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景县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大力推行企业与征地户“两不见面”、园区和部门保姆式工作法,为企业从落户到投产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持续巩固“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切实方便企业办事。目前,工程建设项目所有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局,与全市审批系统实现联网审批,企业注册登记实现了即来即办,企业开办实现了当日办结。面对今年的疫情形势,实行了县级干部分包企业和重点项目责任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318件,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景县,县长,杜伟鹏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