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冀州区南午村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贫困户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樊加伟 王迎欣
2020-06-27 09:41:3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樊加伟 王迎欣)日前,在冀州区南村镇大瓦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学甲家种植的桃树果园里,迎来了一群身穿黄马甲的爱心志愿者,在南午村镇扶贫干部的协助引领下,大家三五成群有的采摘鲜桃、有的搬运装箱,短短一上午时间便帮助马学甲销售了2400斤鲜桃,一举解决了这位贫困户的“燃眉之急”……这是该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助力贫困户增收的一个集中缩影。

  今年以来,冀州区南午村镇把消费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式”扶贫转为“造血式”扶贫,确保形成“人人参与消费扶贫,人人支持消费扶贫,人人宣传消费扶贫”的浓厚社会氛围。

  政府牵头,畅通消费扶贫渠道。该镇多次组织召开“消费扶贫”行动调度会,积极动员广大扶贫帮扶责任人和包村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和田间地,详细了解他们的农产品种植销售情况以及面临的实际困难,并积极联系农产品销售企业以及社会志愿组织,通过精准对接“产销两头”,全面搭建扶贫产品进机关、进商超、进学校、进医院、进食堂等供需对接平台,筑牢扶贫农产品与社会消费群体的“纽带桥梁”,千方百计拓宽贫困户种植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全面提升贫困户的收入水平。

  干部带头,活跃消费扶贫方式。该镇鼓励动员广大机关干部积极参与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推动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题,并通过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社会组织和企业事业单位参与到“消费扶贫”行动中来。截止目前,全镇机关干部职工主动购买李瓦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庆丰自家酿制蜂蜜35瓶,在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社会参与,形成消费扶贫合力。为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镇借助乡村大喇叭、微信公众平台、扶贫宣传页等种形式全面提升“消费扶贫”行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该镇通过采取集中采购、组织展销、开展扶贫产品专卖等多种方式,积极动员广大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到消费扶贫工作中来。其中,冀州区龙赐爱心志愿者协会通过“以买代帮”爱心志愿服务形式,一次性采购该镇果农贫困户价值近3000元的鲜桃,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果农的销售难题,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冀州区,消费扶贫,贫困户,增收责任编辑:张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