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智慧城市建设“加速跑”

来源: 衡水日报客户端  作者:张月亭 王保华 贡艳霜
2020-06-13 09:49:37
分享:

  “三创四建”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发展改革委以实施十大工程为抓手,以积极争列河北省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为目标,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衡水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产业发展的全面深度融合,助推智慧城市建设“加速跑”。

  强力推动数据开放共享。统筹推进不同单位、不同领域数据共享,推进经济社会治理高效便捷。扩容大数据中心,新增180台服务器,增加5000核cpu、内存15TB、硬盘存储5PB,实现部门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进旅游大数据平台二期项目,完成衡水湖片区硬件设施部署,提供精细化游客画像、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分析等功能服务。开工建设电商大数据平台二期项目,增加衡水本地皮草、医疗器械、保险柜三个品类的全网电商数据,将全省行业发展趋势、热销产品情况、价格走势等信息提供给政府管理部门。完善智慧气象业务平台,推进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和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工作。建设工业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和用户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商贸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公共服务。

  助力高效有序城市治理。按照“建成运行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完善提升一批”的工作思路,促进29个智慧城市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建成运行一批项目,推进5G试运行项目建设,2020年,建成2100个基站,完成市主城区、县城主城区、衡水高新区全覆盖;推进智慧交管项目建设,通过建设“交管大脑”和一体化指挥平台,完成道路交通安全执法标准化建设,最终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道路通行秩序明显改善,交通组织水平明显提升,服务民生能力明显增强的预定目标;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实现是及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与国家和省平台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推进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涵盖核心业务、服务相关人员的智慧市场监管工程建设应用;通过建设应急管理系统,实现应急管理“事前、事发、事中、事后”全面感知、动态监测、智能预警、分析决策、快速处置、精准监管,全面支撑具有系统化、扁平化、立体化、智能化、人性化的现代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开工建设一批项目,试点智慧灯杆项目建设,验证5G技术稳定性,平台的多源异构数据整合治理能力;建立衡水智慧照明平台,实现对衡水主城区区域内所有主路段,小区,社会公共区,商业区的照明及对外灯光的统一管理和规划。完善提升一批项目,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应用,持续提升全市政务服务的整体水平和效能;完善多规合一管理信息平台,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数据资源体系建设。

  抓好民生项目。加快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智慧化”进程,增强群众获得感。推进智慧校园试点示范建设工作,按照衡水市教育信息化2.0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投资500万元建设25所示范校,打造智慧教育云平台。加快推动智慧医疗体系培育工程,建成服务网站和移动医疗APP应用,建立全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平台,初步搭建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完成智慧停车项目建设,实现对衡水主城区区域内主路段、小区、社会公共停车区、商业区等区域停车位的统一管理和规划。继续推进“一部手机游衡水”项目,提供景区周边配套设施分析、当地旅游商品检测分析,助力旅游城市规划,推动城市消费升级。推进城市综合养老管理平台建设,以老年人信息数据库为基础,建立全市民政综合养老信息管理系统,搭建综合养老服务平台。

  搭建惠企平台。建设农产品产销服务平台,2020年完成供销平台、溯源平台的建设,至少建设改造一个智能农场,打通生产到销售全部环节;打造企业融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资金管理、供求对接、在线培训等线上服务;通过建设金融信用信息服务中心,实现银企撮合、“企业画像”、风险提示、上市服务、金融培训五大核心功能;完善提升信用衡水平台,运用“区块链+信用”技术,打造良好信用环境。

关键词:衡水,智慧城市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