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全国人大代表魏志民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赵松
2020-05-28 10:01:25
分享: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京安集团董事长魏志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从建设特色乡镇、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对2020年政府工作作了新的部署。报告既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又让人倍感压力、生发动力、充满信心。”魏志民说,报告中提到了“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等内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农业生产、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等工作指明了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镇化、工业化的持续推进,大量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使城市的摊子越铺越大,由此造成的交通拥挤、资源紧张等‘大城市’病在我国不少城市上演。另一方面,有些农村成了‘空心村’。”魏志民说,这样的城乡二元结构显然不是一种健康的社会发展状态。

  魏志民建议,应提高各级政府对优先发展农业农村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结合本地实际,找出有利条件和存在问题,因地制宜制定特色乡镇发展规划。应为农民工回乡创业制定优惠措施、设置绿色通道,鼓励支持外出村民回乡创业,并为他们提供便利条件。

  魏志民认为,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应深入农村基层,找出适合本区域发展的特色产业,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使特色产业真正发展起来。各金融机构应出台支持政策和措施,真正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将乡村振兴纳入教育教学,使其进书本、进课堂、进家庭,让子孙后代从小认识中国的国情和农业农村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从小树立在农村干一番事业的思想,练就好的本领,为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魏志民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