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访冀州区区长张洪涛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06-04 11:20:19
分享:

  “今年以来,我们始终把冀州高新区作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1-4月份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财税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均保持了正增长,有力地推动了全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近日,冀州区区长张洪涛就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规划是园区建设的龙头,决定了园区的规模、方向和品位。张洪涛表示,冀州区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契机,启动冀州高新区空间规划编制,按照“一核、两翼”的园区发展格局,坚持“小扩容、大提质”,统筹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边界和城镇开发边界等三条控制线,综合考虑园区拓展、功能分区、要素配置、产城融合等多方面因素,科学确定园区2020年、2025年阶段性发展目标和2030年总体发展目标,指导园区科学有序发展。同时,积极与行

  业协会、规划设计单位等机构沟通对接,在科学分析全区复合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健康、棉纺针织等传统产业发展现状、优势、问题以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将大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园区的发展目标、路径和措施,为高新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科学指南。

  围绕“大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产业,张洪涛说,冀州区坚持以创建国家级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基地为目标,重点建设总投资105亿元的冀深智能康辅产业合作示范区、总投资20亿元的医疗器械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班玛智行智能代步车、创达云睿脑电检测仪等首批冀深合作项目即将投产,总投资12亿元的“果维健”大健康产业园一期投产、二期建设,打造华北地区最大的健康饮品(食品)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以业内世界第二、国内第一的科逸公司装配式建筑内装部品北方基地项目为核心,积极引入上下游关联企业,建设“住宅工业化内装部品产业园”,着力推动企业生产工艺由缠绕成型向模压成型、编织成型升级,产品由传统管罐向建筑内装、交通运输、军工、5G等领域拓展,提升科技含量和档次水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建设占地500亩的高端装备制造园,总投资27.5亿元的7个项目将于年内投产,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整机制造方向升级。

  在谈到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时,张洪涛表示,他们坚持从政策扶持、产学研合作、金融保障等多方面,全方位、大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设立了总额近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引导基金、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技改扶持资金、工业设计专项资金、企业培训专项资金等,今年已向40余家企业发放各类奖补资金1408.2万元,鼓励企业开展技术革新、装备升级。

  “冀州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关键来抓,创新举措,接续攻坚,激发活力。”张洪涛表示,他们不断深化人事薪酬改革,加强人员绩效考核运用,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择优聘用、人岗相适、能上能下”的人事管理制度,充分调动起园区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不断扩大覆盖范围,积极探索推行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改革,努力为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落地创造积极条件。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项目审批流程重构,将39项项目审批手续整合为立项环评、供地手续、规划施工许可等三部分,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审批时间由114天压缩至60天,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

关键词:冀州区,区长,张洪涛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