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栏 > 书记、县长在一线 > 深州市

访深州市市长张小勇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20-06-11 09:39:57
分享:

  深州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我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雄商高铁深州设站等一系列难得机遇,科学规划优布局、转型升级提质量、科技助力促创新、深化改革添活力,争做省级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近日,深州市市长张小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深州市坚持把规划布局作为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张小勇介绍,他们从四个方面科学规划布局,做优发展平台。一是科学编制空间规划,今年重中之重是推进高铁新区规划建设,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高铁新区进行高端设计、高标准规划,力争2035年高铁新区建成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实现产值超千亿,税收超20亿元。二是明确产业发展规划,完成了《深州市全域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规划》,逐产业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明晰了发展方向;对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进行了重新修编,完成了高铁新区控规和区域环评。三是严格落实土地利用规划,重点从项目准入、供地管理、项目审批等多方面入手,严把用地关;加大闲置工业用地盘活利用,探索推行“亩产效益”评价体系,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四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高铁新区“九通一平”和“新九通一平”建设,重点围绕雄衡协作区规划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投资7.8亿元的大广高速连接线拓宽取直、纵二大街、横二路等市政路网工程。

  “我们坚持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以产业发展带动开发区跨越提升。”就优化发展结构,张小勇说,他们做强机械装备制造业,着力引进培育精密机械、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高端农业机械等先进制造业,注重加强与欧盟国家在装备、技术、资金、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产能合作,推进形成企业间国际合作新局面。做优农副产品加工业,立足深州农业产业资源基础及加工优势,以健康食品、功能食品、方便食品为主攻方向,抢抓中粮、中食、燕京、三元、首农等知名品牌在河北布局的机遇,全力打造京津冀农副产品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做大智能家居制造业,坚持绿色、高端、智能发展方向,实施特色、错位、科学发展,加快形成集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展示交易于一体的完整家居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北方最大的家具产业聚集区。培育新兴产业,特别在生物医药健康、大数据与物联网、应急防护、先进环保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和政策扶持力度,推动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我们着力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努力构建‘京津研发、深州转化’‘雄安研发、深州制造’的创新格局。”张小勇表示,他们出台系列政策,设立1200万元的技术改造专项资金、800万元的科技专项资金,对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引才引智、企业研发投入等给予奖励,有效调动企业创新积极性,2019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推动科创平台跃升,围绕健康食品、机械装备制造、现代家居等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目前已建立省级技术创新中心2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家。加快众创空间、星创天地、企业孵化器等“双创”服务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目前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支持企业工业设计,目前河北钛通滤清器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河北省发动机燃油机油过滤技术创新中心,河北远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衡水市工业设计中心。

  深州市还持续深化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二次创业,实现发展更高质量、更好成效。张小勇说,他们大力推进“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推行保姆式服务,2019年共帮助注册企业35家,代办事项372件,为企业节省资金60余万元。大力推进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实行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度,员工工资比以前增长近一倍,有效激发了干事创业激情。积极推进市场化运营管理,鼓励各类资本参与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资、运营管理,提升开发区管理水平。目前,开发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与城投集团共同建设的京津科技孵化园项目已整体移交博洛尼公司,正在与荣盛集团、杭州天涯若比邻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专业公司沟通对接,提升开发区市场化、信息化水平。

关键词:深州市,市长,张小勇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