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要闻

景县市场监管局“四查一助”全力护航复学校园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竞文 郑连池 苏天文 王帅 
2020-04-23 09:57:0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胡竞文 通讯员郑连池 苏天文 王帅)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衡水市各学校高三年级复学复课在即,为保障师生饮食安全,切实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4月20日,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专业执法人员,深入一线,实施“保姆式”服务,全力推行“四查一助”,督查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彻底消除学校食品(药品)等各种安全隐患。

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品进行检验。郑连池 供图

  查学校食堂防疫措施落实。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查看复学学校的食堂相关证照是否合法有效、防疫制度是否落实和上墙;工作人员健康证、绿码信息及健康码登记是否按要求开展;餐饮环境消杀记录是否完备。检查食品采购索票索证、进货查验台账登记情况。检查食堂操作规范是否按照要求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食堂环境卫生是否达标。检查节前食品、食材清理情况,是否有过期食品继续使用等。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个别员工健康证接近有效期、与定点供货商签订的供货协议不够规范、未按要求悬挂灭蝇灯等问题,已责令立即改正。

  查学校医务室及学校定点医务室准备。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检查复学学校的医务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医务室工作环境卫生状况是否达标;药品是否执行明码标价规定;有无过期药品上架等。在检查中,发现存在药品拆零工具不全,药品验收记录及温湿度记录不完整,药品冷藏柜配备不到位等问题,并全部整改到位。

  查学校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按照锅炉、高压锅等特种设备登记台账,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逐项进行核对,详细了解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和持证上岗情况,叮嘱工作人员坚决做到“三杜绝”,即:杜绝非法安装、非法改造、非法使用,杜绝设备超温、超压、超负荷、带故障运转,杜绝无证上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在梁集中学,发现供气管路及安全阀锈损,存有安全隐患,已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调换检修;一楼有2个夹层锅,由于设备资料遗失,无法确认具体性质,学校负责人已联系夹层锅生产厂家,购买新产品,确保开学前正常运转。

  查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是否安全。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检查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户有无证照、健康证是否有效;食品质量、标签、贮存条件等是否符合要求,严禁“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辣条儿及过期食品销售。在景县中学周边,发现1家餐饮户和1家小作坊,存在证照不全、缺乏相关产品进货资质票据和“三防”设施设备、未按要求存放食品原料等问题,对店主当场进行了食品安全教育,并立即改正。

  全力帮助学校食品安全检测。此次复学的是河北衡水景县中学和梁集中学两所学校,针对该情况,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检测人员分别入驻学校食堂,或对从业人员进行“手把手”培训,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分别为两所高中免费提供两台食品快检设备,对每日的食品进行实时检测,有力保障广大师生用餐安全。

关键词:衡水,景县,食品安全,高三复学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