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
2020-04-20 11:27: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千 卢婉凤 李珊珊)4月15日,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衡水市政府新闻办联合举办了“衡水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衡水市民政局副局长蒲荣伟,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振利和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泽野分别就本地创建文明城区工作成效及今年工作举措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新闻发布会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其中的第二场,由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城管执法局及市市场局联合就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中,在交通秩序整治提升、社区治理提升、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市场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发布。

  今天的发布人共有四位,分别是: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衡水市民政局副局长蒲荣伟,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振利,和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泽野。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现在,先请市公安局进行发布。

  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你们好。衡水市公安局为把我市省级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圆满完成我局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标任务,通过整治提升全市交通秩序为主要抓手,多措并举为创城工作夯实基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一、以专项行动促文明城市创建

  随着疫情高峰已经过去、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我市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所抬头。市局党委及时组织开展“压事故、保安全、促稳定”专项整治行动,多警联动、协同作战,坚持重点治乱,依法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出重拳、治乱象,提升城市交通文明程度。为提升整治效果,市局成立了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即(办公室、重点查控、路面巡控、源头管控、宣传报道、督导检查、装备保障、法律支撑七个工作组)。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组织召开动员部署推进会,强力推动落实,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在专项行动中,酒驾醉驾、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疲劳驾驶、涉牌涉证、拼装报废等违法行为为整治的重点。治理酒驾醉驾成为公安机关工作的常态,坚持“酒驾醉驾日日查,夜查行动周周有”,各县市区公安(分)局分别制定酒驾治理工作日历,每天设立执勤站点,严查酒驾醉驾交通违法。治理货车违法执行“六个不放行”,即非法改装不恢复原状不放行、改装源头不落实不放行、超限超载不卸载不放行、违法驾驶员不记分不放行、货运源头信息不查清不放行、行驶路线不查清不放行;治理重点源头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教育”,严格倒查重点运输企业源头责任。同时,将社会反映强烈的电动三轮、电动四轮、农用车作为整治重点,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认定车辆类型,严格依法打击相关驾驶人无证驾驶、准驾不符、闯红灯、逆行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二、以宣传教育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我们坚持交通违法整治与文明出行宣传两手抓,全方位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以创新宣传方式、拓宽宣传领域,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交通参与者遵规守法意识、文明出行意识,大力营造全市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           通过市局、交警“两微一端”公众号,协调报社、电台等媒体立体化深度报道曝光社会上各类典型交通违法案例及不文明交通行为。通过“官方微信、微博、等十个官方新媒体账号,形成宣传声势,开展“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五大曝光行动。多平台发布关于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出行的交通安全信息。同时,通过直播平台组织全市交警开展执法直播,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养市民文明出行意识。

  工作中我们充分利用社会宣传媒体资源,在全市人流密集场所的电子屏及电子诱导屏,在6:00至8:00之间、11:00至13:00之间滚动播放倡导市民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文明安全出行的公益广告。同时,各大队业务窗口设立宣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展牌,集中放置创建工作宣传页;路面重点路口于早晚高峰循环播放创建工作音频,全方位营造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氛围,以达到创建工作深入人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效果。

  下一步,从4月10日起至5月10日,市公安局还将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我先行”活动月行动,高频高密度治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夯实我市文明出行基础。同时还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实际情况,适时开展进乡村、进企业、进校园等倡导市民文明出行宣传活动,助力我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接下来,请市民政局进行发布。

  衡水市民政局副局长蒲荣伟: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衡水市民政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通过您们向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以来,衡水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强力推进,社区治理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改善社区基础条件和居民生活环境,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实现社区基础设施全达标,今年再改造提升40个社区服务场所。二是进一步深化物业服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解决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三是推进社区议事协商规范化建设。完善多方协商对话机制,开展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帮助社区排忧解难,调解化解矛盾。四是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把社会组织建设成增强社区治理和服务功能的有效载体。

  二、推进情况

  大家都知道,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整体工作带来了一些影响,但是,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不等不靠,既抓社区防控,也抓社区治理提升,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市民政局先后下发了《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重点、主要措施和完成时限;3月23日,召开了全市民政系统视频会议,就2020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通过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来看,90%的社区完成场地选址和项目规划,15个社区项目已经开始实施。二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市民政局牵头制订了《关于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很快就要下发实施。目前试点已确定,正在组织实施摸底调研,建立工作台账,试点完成后,总结经验,全市推广,确保老旧小区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三是拓展建立社区协商议事平台。这项工作在部分社区已完成试点,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比如说,在桃城区和冀州区全部健全“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有事能商量”的协商平台和多元对话机制以及“两代表一委员”联系社区制度。在全市扎实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四是积极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治理模式,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比如,市民政局组织发动了社会组织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扶老救孤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公益服务活动,引导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全市共有226家社会组织义务开展了捐赠活动,累计捐赠1289.94万元,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依托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社区行”活动。针对当前疫情状态,利用“荷之系列”微信公众号开展了“家风和美 德润湖城”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系列家长课堂直播活动,在全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共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9场次,受益家长2000余人。积极协调县市区,加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力争实现全覆盖。

  三、下一步工作

  继续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的工作思路,实现所有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普遍达到500平方米以上,超过1000平方米的综合性示范社区达到20%以上,解决场所面积不达标问题,实现有场所议事。

  继续发挥社区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深入推进社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城市社区多元共治新模式。

  继续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社会赞同的“精品社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管理体系,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和机关党员的职能作用,帮助基层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接下来,请市城管执法局进行发布。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刘振利: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今年是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总评年、攻坚年、关键之年,为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紧紧围绕“九提升一攻坚”行动方案工作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落实措施,责任到位,扎扎实实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和省级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紧紧围绕“三创四建”工作任务,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了市区市容市貌工作整治力度。在重点打造的前进大街、人民路、中心街、榕花大街、中华大街、育才街六条精品街道以及政府周边、医院、大型商超等重点区域,针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进行专项治理。集中精干执法力量,采取错时、延时上下班的措施,不间断开展执法巡查。共取缔占道经营18000余处次、劝阻流动摊点8000余人次,规范取缔店外经营13000余处次。同时,按照全省违规违建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清理规范工作调度会议精神,结合“三创四建”工作任务,大力开展市区拆违治乱,拆除违规建筑,清理城市空间。共拆除违建103处,面积45000余平方米。

  对未经批准的沿街路灯、行道树、护栏、围墙违规设置的广告条幅进行拆除,对电杆、交换箱等各类设施上的乱贴乱画小广告以及沿街门店“大花脸”进行清理,做到日产日清;配合交警、交通部门对公共停车设施挪用、占用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了解决,对“僵尸车”、非法营运三轮等问题车辆进行了清理;全面巡查主干道建筑围挡公益广告张贴情况,对有损坏情况的第一时间通知产权单位进行维修,对临时设置的施工围挡进行了规范,严格按照规范标准进行设置,对不符合要求的通知产权单位进行了整改。

  坚持落实“以克论净、深度清洁”,在市区主干道路实行“一扫全保”清扫保洁模式,增强管辖范围内道路的清扫保洁力度,在开展“三清四净”等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累计出动1480余人次,205辆车,共清理垃圾360余吨。对市区街道进行“干扫—冲洗—湿扫—洒水—喷雾”五位一体的机械化清扫作业模式,全面落实《河北省城市洒水作业导则》,洒水作业时及时调整喷嘴位置和水压,保证路面冲刷干净。护栏清洗车对市区主干道护栏及其墩座全方面清洗,做到清洁度高,清洁无死角。

  对市区现有公厕实行管理新常态,一是工作人员二十四小时轮班值守,确保公厕环境整洁,无明显异味;二是对公厕安装无障碍设施,亮化设施,内部张贴文明标语提示牌,三是厕所附近安装导厕牌,给广大市民提供方便。

  为解决衡水市区公共场所群众停车难问题,今年以来,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管辖范围内街道进行再次排查摸底,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对部分便道、沿街单位、商铺前空闲场地进行增划、补划,截止3月31日,已增划机动车位1427个,非机动车位3666平米。

  对巡查发现和市民反映的路面、便道、路缘石、路灯等市政设施破损问题,及时维护整修,重点问题做到“事不过夜”。根据市长公开电话、城管热线和日常巡查情况,今年一季度,累计完成市政设施维护养护1106处,保证主干道装灯率保持100%,亮灯率不小于99%。完善排水设施,对全市主要街道开展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保证雨水、污水管道通畅整洁。

  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在各公园广场按创城要求张贴公益广告,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对公园广场内的各类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检修,组织人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目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虽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会继续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做重中之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坚持长效管理,标本兼治,不折不扣地、创造性地把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抓好、抓实、把创建成果巩固好。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最后,请市市场局进行发布。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杨泽野:

  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2018年12月30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成立以来,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创建工作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把深化市场整治提升工作作为落实“三创四建”、提升市场监管水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切实加强市场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规范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精心谋划,统筹推进市场整治提升工作。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和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坚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原则,坚持创城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等开展调查研究。对照今年整治重点和目标要求,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起草制定2020年市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进一步调整充实组织机构,明确整治重点,强化整治措施,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市场整治提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加强监管,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针对疫情期间群众普遍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市区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防止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结合复工复产,制定《餐饮服务疫情防控指导意见》,指导督促餐饮单位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把食材关口,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做好消毒防护工作,保证加工制作食品质量安全。加大食品抽检力度,重点安排米面油、肉乳蛋制品等百姓消费量大的食品抽检600批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吃得安全放心。

  (三)健全机制,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培育发展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160家,在各大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设置公示栏、投诉站,整合12315热线,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优化投诉举报处理流程,保持投诉举报渠道365天*24小时畅通和高效运转,确保消费投诉举报及时处理。根据投诉举报反映的热点问题,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商品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3月15日,我局在官方微信平台隆重推出“3·15普法宣传消费维权”大型网络互动活动,以 H5动画小程序的全新模式,宣传普及消法等维权知识,提升广大消费者维权意识。

  (四)严格执法,维护公平稳定的市场秩序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质量监管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告》,持续加大对食品、药品及防控物资的监管力度,督促经营者明码标价,规范经营,对借疫情防控之机哄抬物价、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严厉打击,目前已向社会公布违法典型案件8个批次,有力遏制了违法行为,震慑了不法经营者,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秩序。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市场整治提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创城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围绕11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凝聚创建合力,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共同推进市场整治提升工作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设让经营者舒心、让老百姓满意的市场秩序,维护良好城市形象,真正体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宗旨,为全面打赢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发挥积极作用。

  (一)坚持宣传先行,营造浓厚创氛围。深入辖区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集贸市场、沿街门店、餐饮单位等,广泛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及关爱未成年人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创城相关知识,使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结合日常监管,加大“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力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设置相关内容的宣传图片、标语、提示牌,提醒消费者摒弃铺张陋习,科学合理消费。积极推广餐饮文明礼仪,推行分餐制,营造“文明消费、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聚焦当前集贸市场存在问题,履行职责,按照“各区为主、多方协同、加强督查”的原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市场开办单位,加强督导调度,有的放矢开展专项整治,提升集贸市场管理水平,切实做到并长期保持“十个规范”,即市场开办规范、基础设施规范、分行划市规范、商品质量规范、标识标注规范、货品摆放规范、卫生环境规范、周边秩序规范、消防安全规范、经营行为规范,努力建设功能定位合理、市场设施完善、环境卫生整洁、经营文明有序、服务功能齐全、群众基本满意的集贸市场。

  (三)坚持铁腕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突出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产品质量、消费维权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集中性、区域性的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窝点和市场,净化市场环境。加大对非法传销案件的查办力度,向社会广泛宣传传销的危害性、隐蔽性及举报途径,提高广大群众识别防范、自觉抵制传销的意识和能力,持续推进对非法会销、违规直销、传销等专项治理,始终保持对非法传销活动的高压态势。

  谢谢大家!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间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位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晚报: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刚才民政局的蒲局长提到了衡水市“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已初见成效,请问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有哪些任务指标?年底前能否实现?

  蒲荣伟:根据《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指标》,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95%以上,每万人社会组织数达到6.5个以上,社区社会工作人才占人口比例不低于1‰,各项指标非常明确,都是硬指标。截止去年年底,全市120个城市(镇)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数已经达到1323个,提前实现了全覆盖;社会组织4752个,社工专业人才4423名,基本完成了任务指标。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履行民政部门的职能职责,抓住要点,突出重点,解决难题,敢于创新,积极作为,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做贡献。

  二、河北日报:疫情期间,市环卫中心是怎样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

  刘振利:疫情期间,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放弃休假、下沉一线,保证疫情防控与创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市区100座公厕实行一天2次全面无死角消杀作业;二是,对市区58座垃圾转运站每天实行全方位无死角清洁消毒,并增加垃圾清运次数和循环作业频次,确保市区日产生500余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三是,在辖区内公厕、垃圾转运站、公园、广场等人口密集的重点区域,增设了30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箱,由专人定时用密封袋集中收运;四是,加强一线工人防护,通过积极协调沟通和接受社会爱心捐赠,累计为一线环卫工人发放口罩40000余个、手套15000余副。

  三、衡水电视台:市公安局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我先行”活动月行动重点工作是什么?

  郭强:“创建文明城市我先行”活动月重点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以及市区内三、四轮电动车等违法行为。包括机动车违法停车;非机动车不按交通信号规定通行、不服从交警指挥、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逆向行驶、越线停车等;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跨越道路隔离设施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四、衡水日报: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商场超市、宾馆饭店、集贸市场等商贸企业和餐饮行业规范化管理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杨泽野:一是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落实“四个最严”,坚持源头防控、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建立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从进货查验、贮存摆放、定期自查、全程追溯等方面,确保食品安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二是继续深化“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工作,继续培育一批示范超市,打造一批优质精品肉菜专柜,护大基地采购,农超对接、供应商供货,确保肉菜来源放心、品质放心、经营过程放心。三是巩固餐饮企业“明厨亮灶”成果,推进量化分级管理,提升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四是健全投诉举报处置机制。充分发挥“全国 12315 业务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五是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以酒店、餐饮店等为重点,大力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光盘行动”等创建活动。

  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相关部门具体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