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衡水市公安机关2019年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2020-01-16 14:58:18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1月15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公安机关2019年工作成果”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安全感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诉求,平安是一切美好生活需求的前提。网络上有句话说:“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公安机关为人民的幸福安康提供了基本保障。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同志就我市公安机关2019年工作成果进行发布。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国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现在,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郭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把衡水市公安机关2019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维护政治安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推进自身建设等工作,统筹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保障了社会大局持续平稳。主要工作情况是:

  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年,衡水市公安局按照中央、省、市系列部署安排,围绕“深挖根治”的年度要求,先后制定出台《关于推进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的决定》、《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的十项措施》,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郭铁铮到任第一天就专题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汇报,调度重点案件,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工作中,全市公安机关一是加强线索摸排核查。多渠道对外公布黑恶违法犯罪表现形式和举报方式,发放奖励资金5.5万元。二是开展大案要案攻坚。对影响重大的涉黑涉恶团伙,采取市局统筹、提级侦办、异地用警等模式,综合研判、串并深挖。同时,在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上下功夫,共查封、冻结、扣押资产1.2亿元。三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紧盯非法放贷、土地、工程等重点行业领域,最大限度挖线索、找案源,持续开展重点打击整治。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捆绑作战,打掉武邑王某军宗族恶势力团伙,景县王某海垄断木材市场运输行业恶势力团伙,故城王某帅“校园贷”恶势力团伙,破获省督“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四是深化缉捕追逃犯工作。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涉黑涉恶在逃人员集中抓捕行动,目前抓获95人,成功抓获公安部督捕涉黑逃犯刘某山。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团伙17个。根据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问卷调查,7项主要指标中,我市6项全省第一(群众安全感第一、专项斗争成效第一、打击力度第一、基层党组织作用第一、黑恶违法犯罪现象存在比率最低、“保护伞”存在比率最低)。

  二、以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为着力点,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2019年,市公安局通过对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实施目标化打击,破案、抓人数同比分别上升86.1%和43.3%,一是成功侦破涉案金额上亿元的部督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切断长期盘踞在西双版纳州边境地区、日均三百余万元的特大资金联运通道。二是紧盯危害民生的“食药环”违法犯罪,侦办部督案件2起,省督案件6起,捣毁1处跨省生产销售假冒橄榄油窝点,查扣假冒橄榄油成品1.9万瓶及整套生产设备,成功侦破1起特大跨境网络制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案,得到公安部领导批示肯定,连续第6年获全省“利剑斩污”先进单位称号。三是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共办理黄赌毒刑事案件106起,行政案件152起,刑事拘留161人,行政拘留401人。四是对非法集资类案件重拳出击,破案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涉案金额5.14亿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五是深入开展破积案工作,连破重大疑难积案百余起,在现行命案全破的基础上,破获本地命案积案27起,外省市命案积案15起。

  通过不断的打击治理,我市社会治安持续好转,今年我市在打击质效连续6年提升、发案连续6年下降的基础上,刑拘、移诉、行政拘留分别提升8.29%、6.27%、20.3%;刑事警情、发案、暴力犯罪、“两抢一盗”分别下降14.23%、0.79%、46.4%、28.4%。

  三、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为主线,严密社会治安整体防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年,市公安局将安保维稳工作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围绕道路交通、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大型活动安保等重点,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加强整体管控,确保治安大局平稳有序。

  一是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紧盯城区道路、国省道、农村道路3大主战场,常态化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人均查处量全省第一。深入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排查道路基础设施不完善和事故多发点段隐患2400余处。大力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设置工作,重新施划交通标线13万平米、改造路口17个、新增停车泊位700余个,交通设施规范设置率98%以上,拥堵指数同比下降8.02%,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6.55%和15.37%,全年没有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大规模交通拥堵。二是强化重点部位源头管控。严密水电油气等重点部位巡检,输油气管道继续保持“零发案”。针对柴油市场问题现状,持续开展“黑加油站点”专项打击,高风险黑窝点全部清除,市委书记王景武、市长吴晓华批示肯定。对涉危涉爆、校园、医院、出租房屋、治安乱点等重点要害部位不间断地开展回头看和再整治,检查烟花爆竹从业单位570家次,排查重点部位275处、出租房屋610间,检查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410家次,收缴烟花1.5万箱、易制爆危险化学品4吨,集中整治足疗店、歌舞厅等治安乱点11处,行业场所信息100%实名登记。三是加强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认真落实武警联勤、定点执勤、动中备勤、清查整治机制,制定出台《衡水市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工作规范》,全面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市主城区26天无刑事警情。严密大型活动安全监管,提前介入、实地踏查,圆满完成“9.20”群众歌咏大会、“9.22”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冀商大会等30余批次大型活动安保任务。

  四、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抓手,推动新时代衡水公安工作创新发展

  2019年,市委市政府对公安工作全面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支持,高规格组织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新时代公安工作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实施意见》,全市公安机关全力抓好落地落实,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一是深化科技手段运用。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面开展“大数据”信息资源整合,移动警务、“一体化报警调度系统”等一批信息化项目投入实战应用,“智慧公安”建设已初具雏形。运用刑事科学技术手段侦破命案积案取得明显成效,命案发案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43.5%,省公安厅连续2年在我市召开现场会,《人民公安报》刊发我市做法。二是夯实公安基础建设。制定《衡水市公安局规范和加强县级公安机关特巡警队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县级公安机关特巡警队伍建设。加强应急处突能力。全市32个城区警务站建设全面启动并有序推进。斥资500余万元加强“三道防线”检查站建设,主要站点全部实现 “智慧安检”。三是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20余项便民新政。自主研发并在全省首创“驾驶人考试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实现了驾考业务从“窗口排队”向“自助办理”的转型升级。推广“在线咨询、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的“互联网+公安管理服务”新模式,推行“一窗通办、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举措,17项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特种行业备案、出租房屋登记、企业印章刻制当日即办。一项项更具诚意、更有温度的“放管服”举措,让人民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感。

  五、以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统领,锻造新时代衡水公安铁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市公安局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公安队伍建设,狠抓政治建警、能力素质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

  一是持之以恒的凝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培训,依托“学习强国”APP和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学习载体,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覆盖全警。组织开展“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征文、书画展览、诗歌朗诵、运动比赛等10余批次活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二是持之以恒的强化作风。坚持廉情分析研判,从日常监督检查、明查暗访、投诉举报中收集线索,准确把握民警违法违纪问题情况和苗头倾向,每月通报交流、分析研判形势。加大队伍监督管理力度,年内开展专项督察和现场督察198次,发现整改问题87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133条,依托12389平台全天候接受群众举报投诉738件次,受理查办167起。三是持之以恒的规范执法。制定下发了规范性文件,为民警执法办案提供所有执法环节、执法细节的工作指引。全面推进执法质量日晾晒、月巡查、年考评制度,晾晒案件2.5万余起、巡查案件3500余起。组织开展接处警、受立案和取保候审专项治理,排查整改问题1197处。四是持之以恒的惜警爱警。在民警就医、伤残保障、心理辅导等方面连续出台政策措施。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建立健全职业荣誉仪式制度,严格落实战时奖励、补休调休、定期体检、心理辅导等制度,落实人民警察荣誉仪式制度,公安队伍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旗帜鲜明支持公安民警依法履职,查办民警维权案件66起,查处侵害民警执法权益人员148名。

  通过严优并举抓队伍,全市公安机关的整体能力素质有了大幅提高,忠诚、活力、干净、担当成为衡水公安的新特质,2019年,先后涌现出“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张晓光,“时代新人 河北好人”刘洪永,2019年衡水市“最美政法干警”王星、赵恒彬、刘占强、张华等一批先进典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望过去的一年,“忠诚”、“平安”、“为民”、“改革”汇奏了衡水公安气势磅礴的奋进凯歌。2020年,市公安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谱写平安衡水、法治衡水的公安篇章,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贡献更大的力量!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好,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如果大家有什么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记者在提问之间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位记者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提问一:河北法制报:春节即将来临,请问市公安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社会治安稳定?

  答:为确保春节期间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近期,市局专门召开了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 按照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郭铁铮同志要求,全市公安机关从1月6日起至3月15日,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为期70天的“打现行、防事故、保稳定”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全市公安机关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提高社会面动态管控力度。

  一是织密街面巡逻防控网。科学划分巡区,在主要路段、高峰时段进行街面巡逻防控,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盘查率和管事率。

  二是严密重点部位武装巡控。进一步强化党政机关、公交站点、车站、商场、医院、广场、学校等重点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及周边的武装巡控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安全稳定。

  三、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紧急案(事)件处置预案,保证人员、车辆、装备时刻处于临战状态,随时做好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的准备。回答完毕。

  提问二:衡水电视台衡水新闻:请问2020年,市公安局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谢谢!

    答:今年,市公安局重点围绕“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开展工作,即:围绕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线,坚持公安改革、信息化建设二轮驱动,夯实制度建设、机制建设、保障建设三个基础,抓好维护稳定、扫黑除恶、公正执法、队伍建设四项重点

  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准确把握扫黑除恶“转段”特征,围绕重点县域乡镇和“套路贷”、土地资源等领域滚动开展线索摸排,打好案件侦办、缉捕追逃、综合整治“三个攻坚战”。二是统筹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扎实推进“交通秩序提升工程”等民心实事,加强危爆物品、大型活动以及新业态新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安全事故。三是坚持实战导向,抓好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打造“智慧公安”体系,不断推动现代科技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统筹推进营运车辆视频监控、“一键报警”、“互联网+户政”“互联网+出入境”等信息化建设应用,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四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运用,深入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锻造公安铁军。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好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媒体有需要深入采访,会后可以与市公安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公安机关,工作成果,发布会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