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武强:种下金银花 遍地生“金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陈颖 刘昂
2020-04-09 15:35:16
分享:

金银花苗木分发现场。陈颖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陈颖 刘昂)“咱们的金银花苗终于到了!这可是贫困户的‘致富花’呀!”近日,在武强县街关镇金银花苗木分发现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驻北谷庄村第一书记郭中锋看着一棵棵鲜活碧绿的金银花苗高兴地说。

  金银花素有植物抗生素之称,是我国中药里用量最大的大宗药材之一。街关镇结合实际,紧紧围绕贫困户增收、农业增效的目标,以产业扶贫为契机,探索“合作社+贫困户”、“种植大户+贫困户”模式,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推动金银花、黄蜀葵“药食同源”这一特色产业,真正让金银花栽植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成为一项长效助农增收的“致富花”,带动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据了解,该镇此次共引进金银花30000棵,种植面积约70亩,惠及21个村,贫困户71户100余人。预计首年每亩会为贫困户增收2000元,随着年产量的增加,每亩增收可达5000余元。

金银花种植。陈颖 供图

  除街关镇外,武强县北代乡也在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上下功夫,纵深推进农业产业革命,不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该乡采取土地入股、按股分红或利润返还等形式,以“村社合一”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玫瑰和金银花种植合作社30家,实现了规模经营、品牌效应,让龙头企业发展有底气,让村级集体经济有收入,让农民群众种植有动力,推动全乡现代农业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武强县抓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积极带动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

关键词:武强,金银花种植,助农增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