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景县中学校园文化巡礼】之缘起:千年儒韵长 景中文脉深(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柏川 郑连池 任家英
2020-04-09 09:45:0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柏川 郑连池 任家英)遥想69年前,景中草创时期艰难备尝。从战争的废墟上诞生的新中国,又投入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美援朝战争,朝鲜半岛的战火硝烟仍在弥漫,共和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也迈出了史无前例的崭新步履。当时的景县,自1945抗战胜利后共产党建立新政权成为老解放区,大力恢复和创办学校、扫盲班、农民夜校等,已经实现了村村有初级小学,然而全县文盲人口仍占绝大多数,县内没有正规的初级中学,高小毕业生考中学要到省城一类的大城市,基础教育的普及提高和精英人才的培养,都遭遇了“瓶颈”。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景县历史上第一所科班式正规中学——景县中学应运而生。学校由当时的副县长王寿昌兼任校长,教导主任李柏轩负责全校日常工作,有教职工13人,其中教师7人,招生3个班,150名新生。

河北衡水景县中学俯瞰图。河北衡水景县中学 供图

  巍巍舍利塔下,学子雀跃;寂寂旧文庙旁,书声琅琅。景县中学沐浴着新中国的阳光,茁壮成长。学校的办学方向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师生们人人见贤思齐,个个择善而从,形成了“教书育人 成才报国”的良好氛围。景中学子,毕业后响应祖国的召唤,奔向了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为新中国的早期建设奉献火热的青春年华,也开创了绚丽多彩的人生和事业。

  1956年,为适应形势,景县中学设置高中部,当年招生2个班,加上初中部的三个年级21个班,在校生达到了1200余人。至此,景县中学成为了一所涵盖初中、高中的完全中学。

  1959年,景县中学首届高中生学业期满,升学率为90%。景县中学在社会公众面前展现了良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成为其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当年,景县中学被河北省教育厅列为全省80所重点中学之一。

  1965年的高考揭榜则是景县中学发展史上的又一辉煌时刻。3个班122人参加高考,117人考入高等院校,其中4人被清华大学录取,1人考入北京大学,5人考入南开大学,9人考入天津大学。倏然间景县中学跻身于“河北名校”之列,与久负盛名的“河北名校”辛集中学比肩,在河北省名列第二。

  景中的鼎盛辉煌,绝非空穴来风!与戏曲界流行的“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信条好有一比,从建校至1966年,是景县中学发展史上的“黄金时代”,数以万计的景中学子们,在景中校园里开阔眼界充实大脑,德智体全面发展,从青涩走向成熟,“又红又专”齐头并进,而后挟带着母校浸润而成的学风、信念、品格、节操,情怀和人生智慧,投身社会、实现自我。

关键词:河北衡水景县中学,衡水景县中学,河北景县中学,衡水教育,衡水中学,文化巡礼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