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968家企业帮扶1300多个村 衡水“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实现两个全覆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2020-04-03 18:01:4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衡水市工商联)获悉,衡水市引导民营企业以产业帮扶、技能帮扶、就业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全力推动衡水“双百精准扶贫行动”。截至3月初,全市968家企业共帮扶1300多个村,其中926家企业帮扶10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衡水市工商联执委企业帮扶、衡水建档立卡贫困村企业帮扶两个全覆盖。

  为确保“双百精准扶贫行动”有章可循,衡水市建立了“市里整体统筹、县里具体管理”的工作联系机制,出台了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制度。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和市扶贫办还专门成立了由县级干部带队的督查组,定期到帮扶村和帮扶企业走访调研,督促市县两级统战、工商联、扶贫办等部门增服务、提效率、拓渠道,为企业和贫困村的精准对接搭建平台。

外商在华兴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查看订单加工情况。资料图

  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引导下,全市968家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特长和帮扶村实际,实施了1882个帮扶项目,投入资金超过21亿元。安平京安养殖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产业扶贫,共为饶阳、武强的四个村捐助300万元,推动贫困村开展生猪养殖。阜城华兴服装公司在部分贫困村设立了“扶贫车间”,做法入选全省帮扶案例;枣强吉祥农业公司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公司+农户”的方式,帮扶17个贫困村,成为衡水帮扶贫困村数量最多的企业。

  据了解,衡水“双百精准扶贫行动”,是由衡水市工商联组织全市民营企业家参与的社会帮扶行动,也是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6年活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工商联出台了实施方案,引导执委企业通过信息、项目、市场、技术等多种途径,帮助贫困村拓宽致富门路,开发特色资源,培育主导产业,提高发展能力。同时,实施以“五个一”为重点内容的帮扶举措,即扶持一个产业项目、开辟一条市场渠道、捐建一项基础设施、传授一门致富技术、培训一批专业人才。各县市区给予了大力支持,故城县把141个贫困村列表展示,由县工商联动员确定134家企业进行帮扶;景县确定了100家企业对有帮扶需求的100个村进行帮扶,是全省帮扶台账上第一个帮扶企业过百的县;桃城区、安平县等动员了部分企业到贫困县进行帮扶。

关键词:衡水,“双百精准扶贫行动”,两个全覆盖,帮扶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