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栏 > 书记、县长在一线 > 桃城区

郝卫东:确保脱贫攻坚春季农业生产如期完成

来源: 桃城区政府网站  作者:
2020-03-18 16:10:12
分享:

  3月9日上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后,桃城区区委书记郝卫东对脱贫攻坚暨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区长崔邦文主持,区领导孟洪义、胡建军、张稳坐、岳广龙与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并参加。

  郝卫东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三个收官之年”,脱贫攻坚是第一大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论述,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攻坚克难,确保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如期完成。要坚决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全面落实各项政策,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力答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份重量级答卷。

  郝卫东强调,一是扶贫档案整理要真。要围绕相关规定完善扶贫档案,坚持实事求是,以事实为根据,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和巩固脱贫成果为主线,认真归纳整理脱贫攻坚以来所有档案资料。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扶贫办、各乡镇、村、帮扶队,对照国家验收标准,全面开展一次“回头看”,真正找准找实存在的短板不足和困难问题,分门别类拿出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到位。扶贫档案资料,区扶贫办做好指导,三镇一办切实负责,乡镇书记严格把关,做到查漏补缺、规范完善,经得起检查,坚决做到万无一失、圆满收官。二是施策方案要准。要全面详实的掌握扶贫工作的具体情况,精准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规范建档立卡,构建信息化网络体系,加强动态管理,确保底数清、数字准、效果实。要建立完善的防贫体系,健全常态排查机制,由乡镇、农村两级负责,每月组织开展走访摸排,特别是对疑似因病因学因意外等致贫返贫的,要及时纳入帮扶安排。要持续推进失能半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改善条件,提升水平,让更多的无劳动能力、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入住,改善环境,提升幸福指数。三是措施落实要实。要根据未脱贫户因病致贫的实际,加大医疗救助,强化企业帮扶,落实公益岗位,实施产业扶贫分红、农村低保、社会救助等措施,努力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致富门路。要完善防贫保险、社会救助等多项措施,兜住兜牢返贫致贫风险底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落一人。四是情感建立要深。在脱贫成效巩固提升阶段,帮扶干部应该和群众增进情感交流,打好情感牌,和群众打成一片,提升群众满意度,充分听取贫困群众的意见,收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对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地方要建立台账,查实情况,加强整改,为脱贫攻坚奠定群众基础。五是准备迎考要足。区扶贫办牵头着手准备各种验收资料,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持续推动问题整改,以最好的工作成效、最优的工作状态,迎接国家年度考核,交出一份靓丽的桃城答卷。

  就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郝卫东强调,要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道路、村庄绿化等工作,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农村改厨、改厕以及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提升,下大力解决脏乱差问题,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和人居环境质量。要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公共资源、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特别是河沿、赵圈、邓庄要按照特色小城镇要求,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打造更加舒适宜居的“卫星城”;要认真实施国土绿化工程,迅速开展春季植树造林,围绕“湖边、河边、渠边、村边、路边”的思路,选择景观树种和经济林木,全力推进河沿滏阳河、滏东排河、中湖大道沿线、邓庄106国道两侧、索泸河、速流干渠、周言干渠、北干渠两侧绿化、环村庄绿化等重点区域绿化,全面掀起春季造林绿化工作高潮,不断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化水平。

  崔邦文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春季农业生产作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实践,坚决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确保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实施。二要突出工作重点。要紧盯目标任务,精准落实扶贫脱贫政策,逐户逐人逐项完善数据信息,全面规范提升档案水平,构建防返贫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三要狠抓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主动作为,协同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同时,要加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建立重点任务目标清单,定期通报完成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关键词:郝卫东,脱贫攻坚,农业生产,如期完成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