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全面有序恢复交通运输秩序 畅通复工复产“生命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段峰
2020-03-17 18:53:5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段峰)“请乘客上车后测量体温,戴好口罩,隔开就座……”由衡水市公交汽车北站开往故城县城的汽车上,扩音器内正反复播放语音提示。自2月25日起,衡水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恢复除深州市以外的全市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线路共计83条,方便乘客出行,助力复工复产。

  近日,记者从衡水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市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恢复,千方百计保障路网畅通,确保应急救援物资、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所需、重点人群出行运输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衡水市全力保障公路路网畅通。实习记者李珊珊 制图

  全力保障公路路网畅通。严格落实养护人员体温监测及防护措施,做好养护车辆、工具等的防疫消杀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养护管理措施,在做好路面清扫、垃圾清理等日常保洁的同时,加强公路桥梁巡查,提高突发事件的处置速度;第一时间修复路面病害,及时维修公路沿线设施,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公众安全便捷出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实施路面灌缝约1.2万米,路面挖补210平方米;出动保洁人员1.8万余人次,清扫车930余辆次,洒水车1000余辆次,清除垃圾980余方。

  组织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工作。组织运输企业抽调技术状况最优车辆、驾驶技术最强的驾驶员,组成了100辆客车共计4736客位,200辆普通货车共计6293吨位,15辆冷链运输车共计245吨位,危险品运输车20辆共计600吨位的应急保障车队,保证运力充足。目前,共调拨应急运输车辆21辆次,运输防控物资口罩70余万只、防护服3000余件、手套40余万只、额温计500余套;积极为交通运输企业和一线从业人员提供口罩、消毒剂等物资保障,打消企业复工复产顾虑。截至目前,共为企业争取物资两批,合计口罩5万余个;积极鼓励包车客运企业复工复运,梳理交通运输部疫情期间运输政策,将对企业要求,运输前、运输中、收车后形成明白纸,深入企业指导,打消企业顾虑。截至目前,全市6家客运企业4家已复工复运,其余两家已做好准备,随时投入营运;积极配合外地制造业、种植业、工程建设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响应政府号召,简化程序,严格落实交通部疫情期间客运车辆上座率不得高于50%的要求,为农民工返岗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推出点对点,一站式运输服务,让农民工“出门即上车,下车即进门”。自2月22日开始,共计运送农民工12批,投入客运包车13辆,运送农民工218人。

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段峰 供图

  科学有序恢复公共交通出行。自开通除深州市以外的全市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线路以来,投入运营车辆198辆,共计运送旅客5.5万人次;在全市公交行业设置公交枢纽检疫站11个,公交枢纽留验点13个,共配备测温枪119个,检疫点共配备医护人员25名;对公交场站、枢纽站、运营车辆及司乘人员严格落实了相关防疫措施;在车站、枢纽站、候车室统一设置检疫点,对乘车人员严格做好测体温和信息登记工作;候车室及站场等公共场所每日两次消毒,重点加强栏杆、门把手、扶手、座椅表面等乘客经常接触部位的消毒并做好消毒记录;运营车辆做到一趟一消毒,车辆到站勤通风,为公交车长配备口罩,车长出车前和收车后进行体温测试;每车配备一名体温测试人员,穿白大褂、戴口罩、手套、手持测温枪对上车乘客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严格掌控车辆载客人数不超过车辆标准要求载客人数的50%,做到隔座就坐、控制人员间距,站立人员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火车站和衡水北站各安排一部公交车作为隔离车,遇有发热人员及时与调度指挥中心联系并妥善处置。

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对营运出租车司机进行体温筛查。段峰 供图

  加大出租车行业管控力度。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加大执法力度,增强对高铁站、火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地的执法力度和频次,对疫情防控期巡游出租车借机加价、不使用计价器等劣质营运行为从重处理;加强宣传教育,推行“二维码乘车”。自2月25日起,在衡水市区内出租汽车实行乘客“实名制扫码登记”乘车,出租汽车驾驶员在营运过程中要主动提示引导乘客进行扫码登记,凡不按要求进行信息登记的乘客,出租车驾驶员有权利拒绝提供服务。衡水市交通运输局、高铁站、火车站设立三处固定消毒测温点,每天对营运出租车司机进行体温筛查,指派专人对出租车内外消毒处理。截至目前,出租车累计运营车辆约1.3万余辆次,累计运送乘客约1.5余万人次,累计消毒2100余辆次,筛查乘客数量1.12余万人次。

关键词:衡水市,交通运输,秩序,复工,复产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