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六措”保维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张书勃
2020-03-16 15:43:39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张书勃)近日,记者从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获悉,自3月以来,该局聚焦“凝聚你我力量”主题,分组建队,压实责任分工,对辖区重点地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六计”检查维权行动,全方位、多层次的整治市场乱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超市、饭店、“三小”等食品相关行业进行细致排查,以肉蛋奶、粮油、儿童食品、酒类等市场消费量大,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为重点,检查食品流通环节是否履行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餐饮服务提供单位是否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确保食者无忧、饮者无虑。

  加强医疗器械监管力度。以魏屯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为重点,突出网络医疗器械交易市场整顿,进一步推进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提升工作,督促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严格落实出厂检验制度,保证产品质量,不得虚假宣传、哄抬物价、发布虚假广告。

  对辖区内转供电主体进行检查。对相关单位的电力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抽查,突出检查转供电主体收费内容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不执行国家电价措施、不合理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加强电价政策执行情况监管,切实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用电成本。

  加强商户行业检查。对辖区汽车销售、酒店、家具建材等格式条款合同使用多,易出现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的行业进行检查,并对商户进行普法宣传,要求其认真研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排除消费者合法权利。

  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利用12315和12345平台及时受理群众涉及物价上涨、虚假宣传、制假售假等投诉举报,处理上级交办、督办的案件线索,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做到应查尽查、该处则处,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培养消费者维权意识。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新模式,利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对辖区部分消费者和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商户开展3·15网络消费维权答疑活动;通过拉条幅、分发宣传单、张贴告诫书等方式对辖区群众进行消费维权知识普及,倒逼企业诚信经营。

  据了解,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将继续加强辖区市场监管力度,对涉及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坚决查处,汇聚各方力量,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共同打造滨湖新区健康消费环境。

关键词: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六措,维权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