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衡水战“疫”·暖新闻】百万斤粮食出手!衡水道德模范张志旺为农户解卖粮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姜召利
2020-02-28 09:10:00
分享:

张志旺到农户家中了解玉米滞销问题。樊加伟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樊加伟)“多亏了志旺,帮俺这50多万斤玉米找到了‘婆家’,马上春耕了,有了这份卖粮收入,就可以买种子和化肥了!”这几天,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的种粮大户薛世合终于舒了一口气,困扰他多日的卖粮难题终于解决了,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这些年张志旺为村民们做的好事举不胜举,凭借乐善好施的可贵品质和诚信待人的感人事迹,他先后获评河北省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十大“诚信之星”等多个荣誉称号。提起张志旺,王明庄村的村民个个都会伸出大拇指,“志旺帮俺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小旺资助俺家闺女上大学”“小旺给俺们修好了灌溉水渠”……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地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少困扰,尤其村里的几位种粮大户更是因为“卖粮难”犯了愁,“眼看着50万斤玉米再不卖就要发霉了,这些粮食可是俺一年的心血啊,可是一直等不来外地的粮商。”农户薛世合提起他这几天的卖粮经历,依然记忆犹新。像薛世合这样的情况,在村子里不只一位,乡亲们因为卖粮难题寝食难安。这个难题也成了张志旺的一个“心病”,“乡亲们,别着急,我来帮大家想想办法!”张志旺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乡亲们渡过难关。一连几日,他不停地查地址、打电话,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四处打听收购粮食的商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苦苦搜寻,张志旺终于辗转联系到了石家庄和邢台宁晋地区的两家淀粉加工厂,这两家加工厂正因为生产玉米原料不足的问题而犯难,双方一拍即合!跨地区要通过防疫审核卡口,张志旺又马不停蹄地帮助跑办“通关手续”,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协调和帮助下,一条寄托着乡亲们希望的“卖粮通道”很快打通了。

收粮食商户到农户家中收玉米。樊加伟 供图

  不久,几辆收粮卡车开到了村里几位种粮大户的家门口。由于担心部分种粮大户有顾虑,细心的张志旺坚持和收粮食商户挨家挨户到种粮户家中收粮食,从过地泵、装车到付款的每个环节,他都坚持现场把关,短短一上午的时间就为乡亲们卖出去了近100万斤玉米。“有志旺在,俺们心里很踏实!”看着自己的玉米终于卖出去了,乡亲们个个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张志旺说,“疫情虽然没有完全解除,但复工复产迫在眉睫,春耕生产不误农时,更是丝毫不能耽搁,能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最欣慰的事情。”

关键词:粮食,衡水,道德模范,农户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