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一线写真】抗疫农耕两不误 枣强县田间地头春耕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翟姗姗
2020-02-17 09:10:25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翟姗姗)“我种了十几亩杏树,现在是修剪的最佳时机,要想今年有个好的收成,就不能耽误三月中旬的花期。”“虽然疫情严峻,但我们都提前做好了防护工作,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众闲聊。”近日,在枣强县肖张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戴着口罩,各自在自家的田地里忙碌着,给韭菜根覆盖新土、给杏树修剪老枝……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枣强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出多项举措,积极引导农户充分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春耕备耕,做到疫情防控不脱节,群众需求有保障,确保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两手抓、两不误。

  该县组织农业专家对各乡镇的麦田进行苗情、墒情、病虫情田间调查;采取“网络宣传、分类指导”的方式,利用“枣强县三农资讯”“智慧枣强”等新媒体和中国农技推广服务平台、“微信群”向全县农民推送整地施肥、棚菜管理、果树修剪和动物防疫等方面的技术指导意见,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掌握技术信息;组织技术人员成立服务小分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与种植大户开展“一对一”服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春耕备播工作;从托管种植、订单农业等方面引导农民调优产业结构,扩大高效设施农业规模;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调查了全县200多家农资门店,摸清全县农资储备底数,掌握农民需求,列明缺口清单,为下一步保障农资供应提供依据,同时,抽调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精干力量,严厉打击各领域涉农违法行为,把好农资市场“入口关”。

  

关键词:抗疫农耕两不误,春耕,枣强县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