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爱的胸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韶年
2020-01-18 11:20:53
分享:

  集体生产队的时候,村里人娶媳妇,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但福大爷家却是个例外,他的独生儿子大旺十八九岁的时候,就有许多人上门提亲。原因是他家条件好,老俩口一个担任生产队长,一个是妇女队长,大旺长的人高马大,身强力壮,干农活那可真是一把好手。虽然只是小学毕业,但为人敦厚实诚,左邻右舍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他一定会前去帮忙,每当乡亲们说起大旺,都是赞不绝口。

  大旺23岁那年,经媒人介绍,他和玉凤“见面”,虽说是媒妁之言,但两个人却是一见钟情。因为媒人征求意见时,俩个人都表示喜欢对方。于是,半年之后,大旺和玉凤就在人们的祝福声中结婚了。这样一来,他们家四口人都是壮劳力,没有吃闲饭的。这也成为那个时代,我们生产队里挣工分最多的家庭。

  只是美中不足。大旺夫妻俩结婚多年,却一直没有生育。这使得一家人逐渐愁云笼罩,尤其是福大爷老两口,对儿媳妇玉凤的脸色也就越来越不好看了。原本他们家就是三代单传,这对大旺和玉凤而言,传宗接代的任务就显得尤其重要。

  开始,两位老人迷信,以为是生辰八字不合,花了不少钱,请来算命先生破解,结果,又过去了大约两年,儿媳妇玉凤仍是没有怀孕的迹象。不得已,小两口决定去医院查一查。

  第二天,大旺拿回了一张诊断报告。回到家,他神情沮丧地对父母说:“不是媳妇玉凤的事,是自己身上的毛病。”玉凤听后,呜呜直哭。几年来,她一直生活在公公婆婆的脸色里,如今终于有了结论,再也不用看他们的脸色了。

  福大爷老两口,听到这个消息,精神一蹶不振,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两位老人动员大旺去医院治疗,但大旺说:“医生说我这是先天性的,无法医治。”听了儿子的话,两位老人从此也就死心了。

  大旺和玉凤商量,想抱养一个孩子,老来也好有个照应。但媳妇玉凤说什么也不同意。

  过了几天,玉凤提出离婚。理由是大旺没有生育能力。福大爷老两口自知以前亏待了人家,现在提出离婚,也不好说什么。只是担心大旺,一个没有生育能力的男人,注定是要打一辈子光棍了。

  大旺却坚决不同意离婚。他劝玉凤,“以前是父母亲有错,可我从来没有责怪过你呀!”只是这个时候的玉凤,已经听不进大旺的话,她对这个家已经死了心。毅然决然地回了娘家,并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大旺在接到法院传票的当天,就骑上自行车去了王家洼玉凤家。见了玉凤,递给她一张检查报告单,报告单是她的,上面写着诊断结果:“先天性无输卵管。”玉凤惊呆了,随即抱住大旺呜呜地哭了起来。大旺说:“咱回家吧,我一定好好待你。”

  后来,他们先后抱养了一儿一女。

  这个故事发生在50年前,这不,前几天,农历腊月十六,大旺的二孙子结婚了。

  婚房是城里的电梯楼。

  (作者简介:韶年,本名:柳洪昌,爱好文学,自2017年开始习作,至今已在报刊和新媒体发表作品近25万字。)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