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年味儿真浓!武强举行民间花会迎新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婉凤 贾枭梦 陈颖
2020-01-18 12:48:00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卢婉凤 通讯员贾枭梦 陈颖)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是中国传统节日——小年,武强县“年画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暨迎新春优秀民间花会展演活动在该县文化宫广场举行。传统的非遗手工、优秀的民俗节目、祝福满满的对联提前带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和欢乐的节日氛围。

舞龙。贾枭梦 供图

  舞龙狮、踩高跷、跑旱船……20余个优秀民俗文化节目轮番上演,引得村民连声叫好,掌声、笑声、喝彩声,此起彼伏,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下精彩瞬间!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还将非遗展示与展演相结合,民间艺人与观众互动交流,加深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武强年画、泥塑、面塑、剪纸、绘画、纺线、吹糖人等,让观众欣赏非凡技艺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传统的浓浓年味儿。在文化宫旁,该县书法协会会员们挥毫泼墨,为群众免费书写春联,送上新春的祝福,当天共送出书画作品及春联600余件(套)。

踩高跷。贾枭梦 供图

纺线。贾枭梦 供图

  活动现场,该县组织专业人员设计了以脱贫攻坚为主题内容的新年画作品一套(1对门画、一副对联),印制3万套以及3万张剪纸、吊笺,组成武强年画大礼包,向全县112个贫困村群众免费发放。“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过年的时候贴上新对联,喜庆又暖心。”拿到年画大礼包的李封庄村贫困户李正辉激动地说道。

  此次活动由武强县委、武强县人民政府、衡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中共武强县委宣传部、武强县文化和旅游局、武强年画博物馆承办。活动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强年画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互动体验、年画赠送等活动,让武强年画真正走入千家万户。

  据悉,武强年画博物馆从腊月二十三至正月十五期间,还将推出“今年过年你家贴年画了吗?”动手印制体验活动、“鼠年画鼠”亲子活动以及赏年画猜灯谜活动,为民众带来一场丰富的文化大餐。

关键词:武强,民间花会,迎新春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