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不用跑腿了!河北实现港口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吕若汐
2020-01-16 11:12:07
分享:

1月15日,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启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图为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展示为服务对象办理的上下外国船舶许可电子证。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供图

  1月15日,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港口边检机关正式启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申请人进入“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微信小程序,即可登记相关资料、提交行政许可申请、查询办理结果、接收已签发行政许可,实现了边检许可办理从“只跑一次”变为“一次不跑”。

  “以前,办理纸质登轮证需要我们先驱车到报检室申请,再持证到码头登轮,不仅费时,而且费力。现在,只需要动动手指在网上申请,通过后可以直接到码头作业,办理时间大大缩短,太方便了。”秦皇岛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一名员工说。

1月15日,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启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图为秦皇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为服务对象发放宣传册。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 供图

  据了解,“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深化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智慧边检”的务实举措。除船员出入境证件、临时入境许可、登录证需要纸质申请外,“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实现了口岸边检上下外国船舶许可和船舶搭靠外轮许可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网上签发、网上监管等业务功能。

  据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工作人员介绍,“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启用前,办理边检行政许可业务只能由申请人携带相关证件和纸质单据到人工窗口办理。“此系统的启用,将进一步提高边检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和申请、审批服务效率,让企业和个人享受更加便捷、高效、透明的边检服务。”该工作人员说。

1月15日,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启用“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图为唐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的“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启动推介会活动现场。河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供图

关键词:河北,港口,边检,行政许可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