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他有一颗感恩的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韶年
2019-12-26 18:55:00
分享:

  上个世纪的最后一年,也是两个人婚后的第二十个年头,一直有着稳定而体面工作的丈夫,却因为公司推行“优化组合”和“人员分流”的改革,被下岗了。

  丈夫突然没有了工作,心里十分沮丧。他对媳妇说,给我一段时间,我想歇一歇。

  丈夫之前是一位优秀外销员,在公司工作了20多年。不仅为公司建立起了稳定的海外销售渠道,同时,也帮助和扶持了很多生产企业,使得很多工厂的生产规模得到了壮大和发展。

  他从前的工作就是经常出差,有时去国外,有时去工厂。在公司的时间很少,以致和老婆孩子更是聚少离多,一直都处于忙忙碌碌的奔波之中。

  媳妇想:他过去那么辛苦,也顾不了家,现在没事干了,想歇歇,就让他安心在家里歇歇吧。

  她媳妇在工厂上班,工作十分辛苦,甚至时有加班。而留在家中的丈夫,不上网,不约人,也不外出赴约,手机大多时间处于关机状态。他学起了烹饪,摆弄花草鱼虫,担起了全部家务。偶尔也看一看电视上的“国际新闻”和“海峡两岸”,这倒使他的心境渐渐变得平和了。

  有一天,他突然拿起针线,笑着告诉媳妇,要给沙发缝两个靠垫。这个举动,不免让他媳妇开始感到了一丝不安。因为这时,他已经待在家里两个多月了。

  他媳妇背后打电话给我,不无忧虑地讲述了他下岗后的情况。最后她说:“柳哥,这次下岗,对他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我担心他的心里一时半会儿扭不过弯来。”

  那是隆冬的一天上午,我乘火车去了石家庄,找到了他位于电大街的家。

  丈夫从厨房迎出来,又将我直接领进厨房。案板上几根翠绿的黄瓜已被他切成小段。显然,他正在准备招待我的午餐。

  “今儿咱吃炸酱面”,他呵呵笑着,一边说,一边用左手按住一段黄瓜,右手的菜刀贴住手,“看,得用骨节顶住菜刀,要不然,刀可能就会切到手。”

  我笑了,“堂堂一条汉子,竟也下得厨房,而且还干起了这样的‘细活’。”

  他轻轻地摇着头说:“现在,我做了两个月的家务,才亲身体会到,操持这个家,是多么不容易。过去,家里的一切我从不过问。做饭、擦地、收拾屋子,儿子从小学到初中都是她负责接送。这不,孩子上大学一年级了,仍然都是她一个人操心。尽管如此,没有听过一声的报怨,是她给了我一个家的全部温暖。”

  待他忙完,我们在客厅的沙发上坐了下来,他拿起一个靠垫说:“这是我自己做的,你可能不相信吧?”我故做惊讶之态,这显然在他的预料之中。“以前,家里的一切应用之物,都是她一手购买,没有一件是我买的。”他边说边两手轻轻按压靠垫。“如今,家里总算也有我的一点贡献了。”说完,他又呵呵地笑了起来。

  饭后,他和我娓娓而谈。然而,不同于一般下岗工人对现状的不满和报怨,他说的一字一句都是对亲人,对朋友陪伴的感恩。他说:“刚进公司时,什么都不会,尤其是对地毯这一行业,真是两眼一摸黑,一窍不通。是公司培养了我,是李科长和张哥他们从字母开始,教会了我讲英语;使我能流利地与外商洽谈生意;是胡师博还有杨师博他们手把手地教我手艺,使我全面地掌握了检验各种地毯的技能。”这时,他熟练地削了一个苹果递给我,自信满满地说:“我现在即可以做外销员,也可以做质量检验员!”说完,他仍是呵呵地笑着。能听出来,他那笑声中洋溢着对亲人,对朋友的坦诚和感恩。

  为了鼓励他,我含蓄地说:“如果时机合适,还是要做点事,你才刚刚40多岁啊。以你现在的条件,完全可以开一家自己的公司。”

  他执意送我到火车站,坐上车,我立刻给他媳妇打电话说:“我敢保证,凭他的人品和能力,一定能闯出一番事业。”

  是的,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有担当的人,一个懂得爱的人,他一定不会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他一定会东山再起;也一定会得到福报。

  (作者简介:韶年,本名:柳洪昌,爱好文学,自2017年开始习作,至今已在报刊和新媒体发表作品近25万字。)

关键词:感恩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