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高新区:“三个首先推定”实打实为民解忧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野寒风
2019-12-20 10:31:58
分享:

  衡水高新区信访局坚持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实到信访稳定工作中,把牢固树立“三个首先推定”理念作为创建人民满意窗口的重要抓手,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难事、办急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区群众工作中心共接待上访260余批1800余人次,初信初访化解率达到80%以上。

  面对群众信访诉求时首先做“有理推定”。2017年,高新区某公司在建项目,以30万元至120万元不等引进小微企业和个人的投资建设。2019年初,由于招商建设单位资金问题,致使项目停产,42户内部招商协议户中的28户到区群众工作中心反映问题,要求退款。区群众工作中心在引导内部招商协议户通过市场规则和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之前,首先对来访群众的诉求作“有理推定”,协调项目主管部门共同做招商建设单位的工作,帮助其筹集资金1600余万元,并协商退还给投资户。来访群众表示非常满意,送来锦旗和鲜花。投资户魏某激动地说:“感谢领导!我这问题打官司也能赢,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把钱拿到手。”

  面对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时,首先做“有解推定”。大麻森乡大麻森村长期上访户王某夫妇,反映“文革”落实政策遗留的2处宅基与邻居纠纷问题。该问题属历史遗留问题,跨度时间长,上访人反反复复,历经多任基层领导协调,化解难度大。区群众工作中心对该信访事项首先作“有解推定”,组织大麻森乡农村工作办事处、社会事业发展局(民政)等相关部门按照“有解推定”的思路,研究问题解决和人员稳定办法,制定落实了“组合措施”。一是纳入精准扶贫范畴,鉴于王某夫妇高龄结婚,没有生育子女,收养一儿一女,女儿正在上中学、养子智商偏低的实际,由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包,实施精准扶贫;二是结合拆迁改造工作安排,制定了争议宅基拆迁改造补偿方案;三是热情接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四是变上访为下访,中心工作人员定期到家中走访,帮助解决生活当中的实际困难。通过一系列措施,该夫妇对于调解非常满意,息诉息访,逢人便讲:“高新区的领导和同志们都是好人,俺可不能做对不起他们的事。”

  面对群众的批评、意见时,首先要对自身的工作进行“有过推定”。该区苏正办事处邢某某等3人到区上访,反映大张村未经村党员、代表会议通过,自2015年起对村内离婚妇女不再发放征地补偿款,不再享受该村村民应该享受的其他待遇问题。按照“有过推定”的工作理念,区群众工作中心责成苏正办事处实地调查。经调查,邢某某等人有承包地、有该村户籍,虽已离婚,应该享受村民相关待遇,该村“两委”在该问题上存有过错,且拒绝整改。区信访局认真履行“三项建议”职责,向苏正办事处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议,并进行盯办。2018年,区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主管部门依照程序撤销了原村主任的候选人资格。大张庄村新一届党支部、村委会成立后,妥善解决了该信访事项。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为民解忧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