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加菜”之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韶年
2019-12-02 10:11:56
分享:

  小时候,听村里三大爷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我的老家恩察村东,隔河相望,就能看到西七吉村。那村子不大,听说只有一百多户人家。但在上个世纪20年代,却出了一位叱咤风云,甚至影响历史进程的人物——军阀李景林。“会说枣强话,就把洋刀挎;沾着枣强边儿,大小做个官儿。”直到今天,我还时常想起那位长辈当时讲起这两句民谣时,老人脸上那得意的表情。

  李景林自幼随父亲习武,开始主要学习二郎门及燕青门等武术。16岁时去了永年,拜在杨健候门下为外姓弟子,学习杨氏太极拳,并与比他大两岁的师兄太极宗师杨澄甫结下深厚友谊。

  1902年,经师兄杨澄甫介绍,去了北洋新军当兵。后在龟山之役中作战骁勇,一战成名。被送保定武备学堂深造。

  他从小羡慕有钱人出门有马车,吃饭进馆子的生活。他为人豪爽,喜欢结交朋交,只要一发了响,他就拉上好友进馆子享用。

  一天傍晚,他请四个朋友吃饭,来到他经常去的地界,一个叫悦来居的饭店,此时店里还没有客人,他便点了一盘花生米,一盘麻辨豆腐,一盘清炒豆芽,还有一盘鱼香肉丝,另加一瓶廉价白酒。

  过了一会儿,又进来几个人,在邻桌落坐后,点了一桌子好菜,还有几瓶上等的老白干酒。几个人喝酒划拳,热闹非凡。跑堂的伙计更是大声报着菜名,显得极为热情。这两桌一对比,就显得李景林那桌非常寒酸。

  这个时候,伙计端着几盘好菜过来,热情地说:“客官,您要的菜来啦!”并依次高声报着菜名。李景林当时心里一怔,很是纳闷,心想,自己没点这么多好菜啊!一定是跑堂的伙计上错了桌。他刚想张口说话,又见掌柜的拎着一壶好酒走过来说:“今儿个我请客,咱们也划拳,喝好酒,吃好菜。”就这样,李景林他们这一桌的呼喊声便渐渐高涨起来。

  等吃饭的客人都走了以后,饭店打烊,伙计问掌柜:“今天客人本来就不多,您干吗还搭上那么多菜和酒让他们吃喝,今天不就赔了吗?”

  掌柜的说:“今天店里就两桌客人,你看,这两桌客人一对比,李景林那一桌就显得寒酸。我知道李景林这个人好面子,爱攀比,可他也讲义气,你敬他一尺,他回敬你一丈。再说,我们是开店的,就要照顾客人的消费情绪,体谅他们的虚荣心。更何况李景林不仅是回头客,他还是一位前途不可限量的年轻军官。”

  刚说到这儿,就听见有人敲门,是李景林来了,他放下两块银元,冲着掌柜的一抱拳:说:“大哥,谢谢您,够朋友”!说完,转身就走了。

  后来,李景林发迹,与这位掌柜情似兄弟,给了他很多帮助。

  (作者简介:韶年,本名:柳洪昌,爱好文学,自2017年开始习作,至今已在报刊和新媒体发表作品近25万字。)

关键词:加菜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