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持续推进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段文雅
2019-12-02 09:27:34
分享:

确定5个方面任务,制定29项措施

截至目前,29项整治措施均已实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高标准推动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确定5个方面整治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创新不足落实不到位、服务市场主体言而无信、政务窗口服务效率低手续繁琐、政商关系不规范存在权力寻租、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制定了整治措施29项。截至目前,29项整治措施均已实施。

  强化宣传,重点推送,政策措施落实有力。在全省开展的第一批政策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衡水市故城县省级园区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案例入选,全省仅8例入围。在第二批政策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该市推进行政许可审批服务标准化试点改革案例荣列其中,全省仅衡水等6个地市及部分省厅推荐的案例入选。充分利用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建立的“政策服务站”,及时发布各类扶持政策等内容。截至目前,推送扶持政策、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信息4000余条。举行了5场“壮丽70年·美丽新衡水”系列主题媒体见面会暨集中采访活动,衡水日报社、衡水广播电视台等市直媒体播发营商环境稿件10余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强化调度,加强督办,政府信用显著提升。该市对集中签约未开工项目进行逐一调度,三次集中签约项目71项,开工56项,综合开工率78.9%。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第三届世界冀商大会”于11月7日至8日在该市成功举办。在大会期间举办的项目发布暨推介会议中,该市共签约28个项目,总投资额995.8亿元。全面排查解决欠薪问题隐患,全市主动排查用人单位650家,摸排欠薪问题线索12个,办结欠薪案件70件,为288名农民工补发工资262.2万元。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10月23日,该市召开清欠专项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决落实国家和省会议精神,加快清偿进度,对落后县市区加强调度和约谈,截至10月底,除进入司法程序和有纠纷账款外无“零清偿”拖欠主体,该市10万元以下拖欠账款已全部清偿,全市清偿进度61.2%。2019年9月在市信用办及深州市审批局等部门的督促下,深州市中医医院失信问题已经得到解决,深州市中医医院与拉赫兰顿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达成和解。

  简化审批,再造流程,政务服务窗口效率明显提升。通过改革实现“一次不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开展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工作,开发“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平台,11月12日,该市企业登记“一窗通”和“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系统启动仪式在市行政审批局举行。通过标准化试点创建,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地推进标准化,形成规范化、流程化、精细化、信息化的行政许可审批服务体系。探索投资项目审批全链条改革。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截至目前,已落实备选用地4704亩,26个企业投资项目按照“标准地+承诺制”模式推进,已完成土地摘牌出让交易1777亩。探索政府投资“双基”建设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截至目前,全市落实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推进模式项目30个,其中8个项目已完成“一会三书一证”并开工。市行政审批局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市开展远程视频勘查,实现现场核查“不见面”,大幅度提升了勘查效率,把原来承诺办结时限18个工作日的事项,缩短到了2个工作日,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强化沟通,落实包联,政商关系进一步规范。该市建立健全沟通机制,推动党政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与工商联、商(协)会、非公有制企业定期沟通互动,定期召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持续推进包联企业大走访,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00家,收集问题100多条,并全部解决。开展效能大提升和问题集中大协调专项行动,通过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对1188家企业线上线下问题及时办结。截至目前,解决线上问题788条,解决线下问题889条,办结率均为100%。强化日常监督,把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作为查处重点,收集问题线索,及时快速查处,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6月份以来,共发现影响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线索32件,已处置办结31件。其中,吃拿卡要问题14件、扰乱破坏市场秩序9件、滥用职权6件、群众及企业办事难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

  创新方式,严格监管,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该市及时掌握减税降费数据,分析政策效果。大规模减税降费实施后,市财政局主动监测企业税负变化情况,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将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在全市开展减税降费督导调研活动,重点调研全市减税降费政策执行到位情况,查处收过头税和乱收费等行为,确保纳税人和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据统计,全市10月份释放减税降费红利3.7亿元。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检查铁路货运经营单位5个,各级商业银行金融经营单位65个,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单位28个,以及86个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目录清单公示的落实情况。同时开展了转供电单位电力价格执行情况检查。

关键词:衡水市,营商环境,问题,整治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