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本网原创

阜城县本斋纪念园被评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郝红军 高明
2019-11-22 15:53:01
分享:

阜城县本斋纪念园。郝红军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通讯员郝红军 高明)11月18日,国家民委下发了《关于命名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决定》,阜城县本斋纪念园被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也是衡水市首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阜城县本斋纪念园坐落于阜城县城东南郊的千顷洼森林公园内,是马本斋率领的回民支队高纪庄突围战的战场旧址,是为了缅怀民族抗日英雄马本斋的抗日功绩和阜城其他革命烈士所建立。2011年,在原纪庄烈士陵园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并于2015年建成重新开放。

  新建后的阜城县本斋纪念园共分为三个区:东区为回民支队烈士陵园,涵盖纪念碑、纪念亭及88座烈士墓;中区为本斋纪念园的纪念区,建筑包括通高19.45米寓意1945年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纪念碑、阜城革命历史纪念馆、高纪庄突围战纪念馆、烈士英名墙、八块国旗型纪念墙等,其中两个纪念馆共陈列烈士遗物和历史文物800余件;西区为烈士墓区,分别包括合葬的23名和54名烈士的两个无名烈士墓,以及从县老烈士陵园迁建的50个烈士墓,从农村迁建的散葬烈士墓535个。

阜城县本斋纪念园内,开展爱国主题教育。郝红军 供图

  阜城县本斋纪念园已具备了教育、旅游、文化、祭扫等四大功能,建有完善的活动管理制度,并配备3名专职讲解员,成为广大统战成员和各族群众缅怀革命先烈、培养爱国情感、加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重要阵地。到目前,累计接待各界人士万余人次开展爱国主题教育。今年以来,市县两级统战部门共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非公经济人士、民族宗教界人士等党外人士到本斋纪念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建功立业报党恩,同心共筑中国梦”、爱国爱教主题教育等活动8批次;纪念园共接待各单位团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2批次。

  近年来,阜城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突出主线、丰富载体、创新机制上下功夫,努力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法治建设、总结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典型经验,不断优化提升宣传教育功能,积极传播各民族和谐发展的正能量,促进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关键词:阜城县本斋纪念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责任编辑:王永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