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发布冬季交通运输安全提醒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周春旺 崔建刚
2019-11-20 09:46:56
分享:

冰雪雾霾天气频发 出行压力增大

  冬季来临,恶劣天气将越来越多,交通运输行业安全隐患也将随之剧增,衡水市交通运输局提醒交通运输生产一定要念好“安全经”,防微杜渐是关键。

冬季交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冬季天气寒冷,天干物燥,且冰雪、浓雾、重霾、大风等极端天气频繁,不但易发生冻伤、跌滑等人身伤害事故,而且火灾事故也增多,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剧增。

  虽然冬季存在诸多危害安全的不利因素,但不少交通运输单位和个人仍重视不够,麻痹大意。如有些交通运输企业存在抢生产、赶工期强烈意愿,安全生产意识容易松懈、思想容易麻痹,易发生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交通运输设备和金属构件冻裂现象增多,容易导致泄漏、爆炸、火灾、中毒等事故;另外,人体、设施设备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和人身伤害事故;元旦、春节和“两会”等期间,交通出行压力逐渐增大,安全防范要求高,社会敏感性强。

防微杜渐是确保交通安全关键

  市交通运输局提醒,要保证生产安全,防微杜渐是关键。各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单位应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熟悉应急救援流程、步骤、处置方法,确保全员熟悉各自工作职责,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另外,不同交通运输单位还要根据各自的生产特点,做好相关安全保障工作。

  公路运营单位要重点做好除雪抢通保畅准备工作,提前备足应急物资、大型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确保能够及时调用,快速恢复通行条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增强突发气象灾害应急救援能力;重点排查大型桥梁、急弯陡坡、临水、高填方等事故易发路段安全设施完善情况,对发现的病害及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冬季公路行车安全。

  道路运输经营单位要重点开展冬季特点针对性安全教育培训和操作技能;配备齐全有效的三角木、防滑链等应急器材;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车辆技术状况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强气象信息形势研判,极端特殊天气减少道路运输。

  城市客运经营单位要强化公交、出租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人为破坏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严防危险物品上车和纵火事件发生;针对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情况,强化对公交运营线路道路情况的行车安全条件预判和雨雪、雾霾天气等路况信息的关注,及时开展车辆融雪除冰等工作,在上下车辆站台区域及时采取铺设防滑垫、设置防滑提示等措施。

  工程施工单位应重点做好施工场地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安全标志标识;冬季施工驻地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禁止使用电热毯取暖;特别注意防止煤气中毒。

  铁路单位要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加强营运线路日常巡视检查,强化桥涵运行管理,制止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不法行为。

关键词:衡水市,冬季,交通运输,安全提醒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