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发布会回顾

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
2019-11-09 18:12:14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邢梅智 张千 卢婉凤)11月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集中整治小作坊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增利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8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目前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今天我们专门请来了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集中整治小作坊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增利,就相关情况进行介绍。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等市直媒体;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等市政新媒体;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以及河北工人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河北共产党员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网易衡水等驻衡在衡的媒体。

  下面,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集中整治小作坊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马增利: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总体来说,我市食品安全状况平稳可控,稳中向好。但保障食品安全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存在着不少食品安全隐患,其中,食品小作坊就是食品安全隐患之一。

  为全面治理食品小作坊存在的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和放心感,自今年8月份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启动了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并进一步开展为全员集中查处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整治行动,通过市场局全员参与摸排,领导班子亲赴一线执法,上下联动集中查办违法案件,对违法违规经营的小作坊起到了强烈震慑作用,使我市食品小作坊行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截止目前,全市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查处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行为2072件,其中责令整改1733件,立案338件,总罚没金额97.54万,关停“黑作坊”60家,对违法违规小作坊形成了强力震慑,有效规范了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现将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简要通报如下:

  一、重拳出击,全员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食品小作坊点多面广、隐蔽性强的特点,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思路、全员动员,市局机关率先开展了全员动员集中查处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机关各科室和综合执法局的全体工作人员加入整治行动队伍,分片包区、迅速行动、明查暗访、直击问题,对主城区内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进行全面摸排和集中查处。各县市区局和市局各分局参照市局做法,由机关带动基层分局和基层所,上下联动,全面排查小作坊风险隐患,查处无证和不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使违法违规小作坊“无处藏身”,严惩扰乱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违法违规行为。为了此次整治行动有个良好的开端,起到震慑作用,行动一开始市市场监管局与公安局开展了联合查处“黑作坊”专项行动,通过暗访摸底、精准定位,对存在典型违法行为的三家无证食品小作坊进行了一次集中查处,公开曝光并对查处行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

  二、优化服务,指导帮扶小作坊整改提升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以查处—整改—提升为目标,着力改善小作坊行业现状,督促食品小作坊合法合规生产经营。执法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控、真心向好的无证小作坊,依法责令其限期整改,并积极帮扶其整改提升。通过一对一开展培训,指导小作坊进行硬件改造和软件提升,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引导符合办证条件的小作坊依法申办登记证。同时优化办证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按照应办尽办原则,把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及时“转正”,全部纳入辖区监管范围。截止目前,共为199家符合条件的食品小作坊新办理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全市无证小作坊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三、开展集中培训、培树先进典型。

  为发挥优秀食品小作坊示范带头作用,9月26日,市市场监管局在枣强县召开了全市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暨监管知识培训班。全市小作坊监管人员以及枣强肉制品加工集中区域从业者共180余人参会,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对信誉楼超市食品小作坊加工区、吉利熏业、凤华馋嘴鸭等16家食品小作坊示范店进行了现场参观,并对食品小作坊监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了培训。通过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监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小作坊从业者的自律意识。

  四、强化宣传,发动群众广泛参与

  为提高公众对食品小作坊关注度,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宣传力度,在各县市区街道、社区、乡村的人员密集场所张贴《关于开展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的通告》3000余张,在全市公开宣传报道食品小作坊集中整治情况6次,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投诉、举报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对于我局深挖线索、查处重大问题案件和分析、研判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提供了有效助力。同时对公众开放咨询服务,整治行动以来,各县市区局组织开展各类咨询服务活动78次,现场解答群众食品安全政策问题,宣传食品小作坊整治行动的内容和意义,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五、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小作坊全面提升

  为彻底改变食品小作坊经营面貌,持续推进小作坊整改提升,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小作坊、餐饮违法行为查处建立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将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明确网格责任,定期通报进展,强化督导落实,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不断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持续关注,全员共同努力,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推进集中整治行动,通过严惩违法、培树典型、宣传引导,促进全市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做大做强,以“群众不满意,我们不收兵”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信心,打赢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攻坚战,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好,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按照惯例,请提问之前先通报所在媒体名称。为让更多的记者获得提问机会,请每次只提问一个问题。

  一、衡水日报:衡水小作坊过去存在什么问题?通过这次治理目前的状况如何?谢谢!

  答:食品小作坊过去来讲,比较脏乱差。总得来讲,应该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无证经营比较普遍,二是生产条件简陋,三是生产环境脏乱,四是法律意识淡薄。通过3个月整改,全市辖区食品小作坊获证率大幅提升,生产环境和条件也大幅改善;通过查处,严厉打击食品违法小作坊,在全社会形成了打击违法小作坊的震慑氛围;对规范生产经营的食品小作坊进行对标提升,我市正在培育典型示范食品小作坊,在全市13个县市区共培育130家典型示范小作坊,通过示范引领带动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全面提升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谢谢!

  二、河北工人报:消费者在小作坊买到问题食品如何投诉举报?谢谢!

  答:我们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投诉举报的公开途径,一个是12315热线,还有12315网站、12315的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大家也可以通过信函直接投诉举报。

  我们目前使用的系统是五级联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年9月31日开通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系统采用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辖区所五级联网模式,由市局12315热线统一受理全市的投诉举报,并分派到辖区处理,催办督办、反馈上报,上下联动。

  现在衡水市场监管局实行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断受理消费者投诉,我们保证时时能受理,件件有落实。谢谢!

  三、衡水晚报:为加强食品小作坊违法行为的查处,衡水市场监管局建立了监管长效机制,请问具体包括哪些措施?谢谢!

  答:我们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小作坊、餐饮违法行为查处建立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

  一是强化网格化监管和督导落实。扎实推进基层监管所 (站)建设,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基层行政综合执法治理体系,逐街逐片明确监管责任人和监管清单。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对查处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确保活动有成效、行动有结果。二是创新监管模式。完善打、防、控相结合的监管模式,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高科技手段实施智慧监管,提升综合监管执法水平。三是培树典型,带动提升。支持鼓励有条件的食品小作坊不断提质改造、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食品小作坊示范典型店,通过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市食品小作坊的转型升级。四是强化科普宣传和信息公开。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开辟食品安全活动宣传专栏、12315消费维权宣传专栏,加快建设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和社会关切的重热点问题。

  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压实监管责任,促进行业自律,预防和消除小作坊食品安全隐患,使我市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明显好转,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谢谢!

  衡水市委宣传部张洪静:

  如有媒体需要深入采访,会后请与市市场监管局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衡水,新闻办,食品小作坊,整治,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