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衡水市民政局确保服务对象和社会福利机构平安过冬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旭
2019-11-08 09:12:11
分享:

  为做好民政服务对象、社会福利机构(包括敬老院、福利院、流浪乞讨救助管理站、儿童福利院、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以及社会办养老机构和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等)冬季取暖和安全管理工作,日前,衡水市民政局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安排部署,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社会福利机构平安过冬。

  进一步提高认识,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民政服务对象取暖和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检查到位,确保民政服务对象、社会福利机构冬季取暖和安全管理工作无事故。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责任不落实,处置不及时,发生重大问题或重大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摸清底数,及时改进存在的问题。对辖区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民政服务对象的基本生活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不漏一户一项一人,不留死角死面,对防寒御寒物品不充足的人员,及时送去棉衣棉被等御寒取暖物品。对辖区内敬老院、福利院、民办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会福利机构冬季取暖和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排查摸底,确保用暖、用电、用气、用火安全。对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

  深入落实社会福利机构的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每天的巡查制度,及时掌握在福利机构入住对象的起居、健康、在位等情况,对患病等特殊对象增加巡查次数,并详细记录每天的值班情况和巡查情况。加强安全事故防范宣传教育和内部管理工作,督促福利机构开展电器线路和用电设备的检查,严防电器火灾和触电事故的发生;督促福利机构落实冬季取暖应急预案,对取暖设备发生故障,在房间内临时使用电取暖的,将安排专人统一管理。加强对消防设施的检查,确保灭火器材等消防设备处于良好状态。重视入住老年人心理健康的教育和疏导,及时发现和消除入住老年人的异常思想情绪,排除心理障碍,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及时化解入住老人之间、入住老人与工作人员之间的矛盾,促进机构内生活氛围融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制定切实可行的社会福利机构冬季事故(如火灾、食物中毒、煤气中毒、流行性疾病、老年人意外走失等突发事件)的处置应急预案。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事故演练,不定期组织社会福利机构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进行安全知识和应急救援知识教育,提升工作人员和入住老人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密切关注和及时救助困难群众等其他民政服务对象。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敬老院、福利院及社会办养老机构老人按时取暖。对分散在家的特困人员、低保人员、留守老年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逐级落实责任,确保生活有人照料、有病及时救治,村(居)有人探视和寻访。加大街面主动巡查救助力度,积极开展对重点区域、夜间时段的集中巡查救助,特别是做好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其他行动不便人员的救助,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

关键词:衡水市,民政局,服务对象,福利机构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