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冤仇与恩情

来源:  作者:韶年
2019-11-06 11:37:00
分享:

  在我的家乡恩察南街,金贵爷爷和风珍叔是一墙之隔的邻居。并且都姓赵,够得上同宗同族。可他们却是仇人,而且很多年谁也不理谁。据说,是金贵爷爷翻建老房子时,因为边界两家发生了一起殴斗,当时风珍叔弟兄四人,正直年轻气盛,虽然金贵爷爷也是人高马大,但当时他的五个儿子尚且年幼,一个人毕竟势单力孤,结果被风珍叔兄弟四人打得头破血流。动了官司,从此结下了冤仇。

  金贵爷爷有杀猪的手艺,集体生产队的时候,每逢过年,一到了腊月十五,乡亲们就会纷纷请他把养了一年的猪杀了,以便提前煮肉,或是将猪蹄和杂碎熏出来。因为时间紧,求他杀猪的人家又都愿意在腊月二十三,即小年之前杀了,好在他脾气好,谁找他,他都乐此不疲地笑着说:“好!好!你不用着急,我保证在小年之前,不仅给您把猪杀了,还一定给您分割好!行不行?他从不要报酬,有的人家觉得过意不去,就会割一块肉给他。这个时候的他,就会乐呵呵地说:“肉我不要了,你就给我两个猪蹄子,一个猪尾巴好了!”

  进入80年代,他的五个儿子都已长大成人,像金贵爷爷一样,个个虎背熊腰,有把子力气。又赶上了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允许一部人先富裕起来”的政策感召下,他们家在耕种20多亩责任田的同时,又顺便把杀猪的手艺捡了起来,做起了杀猪、卖肉的营生。后来,因为需要买猪、卖肉、赶集,他们家便成为那个年代,我们村第一个拥有拖拉机的富裕户。

  那是1987年的冬天,连续下了两天的雪,居然停住了。原野上,房子上,树木上,都盖上了皑白的雪层。只有马路上南来北往的车辆留下了深浅不一的车辙痕迹。金贵爷爷和他的两个儿子在大营集市上卖完了肉以后,父子三人便高高兴兴地开着那辆新的拖拉机往家走,在经过新屯村西的一个路口时,老远就看见一辆毛驴车,连同一车杂木翻扣在了道沟里,一个壮汉被压在泥雪地里挣扎。因为货物太重,毛驴也被压在了下面趴着动弹不得,情况十分危急。

  金贵爷爷见前边发生了翻车事故,知道情况不好。便立即向着开车的三儿子喊道:“快!快停车!”还没等拖拉机停稳,他就急忙跳下了车。可等他走近一瞧,不免使他大吃一惊,竟脱口说道:“啊!是你?”只见那满脸泥汗的壮汉不是别人,正是曾险些将他打残废的仇人风珍叔。他瞬间愣住了,十五年前那被暴打的情景仿佛又浮现在眼前。俗话说: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风珍叔被压在车下挣扎无果的情况下,一直祈盼着有好心的路人前来施救。当听到有拖拉机停下,并有人走近的声音时,他的心一阵狂喜,心想:终于有贵人来搭救了。可他做梦也不会想到,站在眼前的居然是仇人和他两个高大壮硕的儿子,他突然害怕了,甚至有些绝望地放弃了挣扎。

  金贵爷爷见他嘴嗫嚅着,听不清他说了句什么,但看到了他那愧疚绝望和乞求的眼神。

  面对着眼前的情景,金贵爷爷没再多想。急忙招呼两个儿子过来帮忙,并凑近风珍叔,示意一身泥巴的仇人:你不用怕,我来帮你。他弯下腰,让俩儿子一齐下手,喊着1,2,3——抬!,俩儿子奋力抬起车辕子的同时,他两手用力把风珍叔从车底下拉了出来。随后,父子三人又齐心协力将车翻过来,当最后把毛驴也拉起来时。这才发现风珍叔的腿受伤了,已动弹不得。直觉告诉他,仇人的骨头应该是压断了。他二话没说,一挥手,将风珍叔又抬上了拖拉机,嘱咐小儿子守着驴车,他和三儿子驾车拉着风珍叔直接奔向了枣强县医院。

  风珍叔当天傍晚才见着他的家人,将事情的经过讲给他年迈的父亲听。老父亲脸上堆满了感激之情,长叹一声,惭愧地说:“还是你们金贵叔人品好!宽宏大量,不计前嫌。仇归仇,事归事,在咱们遇到灾难的时候出手帮了咱,咱们永远不能忘记,一定要辈辈牢记,代代感恩啊!”

  现在,金贵爷爷和风珍叔弟兄四人,都已相继去世。但两家人的后代早已实现了前辈的心愿。相互帮助,亲如兄弟。

  如今,在他们两家的影响下,整个恩察南街形成了:民风淳朴,邻里合睦,一家有难,众人来帮的和谐风尚。引得方圆十里八村的人们交口称赞。

  (作者简介:韶年,本名:柳洪昌,爱好文学,自2017年开始习作,至今已在报刊和新媒体发表作品近25万字。)

关键词:责任编辑:胡竞文